新浪房产官方微信

零售·金融与商业地产圆桌会议嘉宾发言 张玉良

2013-06-02 00:53:25新浪乐居(参与讨论)
提要: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八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零售•金融与商业地产高峰论坛”于6月1日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蔡云:谢谢外国友人,接下来想请中国房地产协会的副会长、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先生给我们做发言,谢谢您!

  张玉良:第一次参加这个会,非常高兴。第一次参加,很愿意也很高兴,因为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从自己打工的这份职业来讲还需要提升,第二是会议在离上海比较近的昆山举行,40分钟就能到,为我参加这此次会议创造了时间的条件。张会长、刘会长都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并出席了会议,说明大家对商业地产非常关心,我觉得在当今情况下讨论商业地产的发展,确实有深刻的意义。我认为这是中国当前发展阶段,中国国情所决定的,主题讲的是危机,从机来看,它是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刚才张会长在致辞当中的很多观点我非常赞同,不是说你想发展或者说你想不发展,你想投或者不想投,它是一个经济规律,有巨大的商机,,对地产商来看,是有难点的,一些专业的房地产公司和一些比较综合的公司,这几年比较大的投资都在这里,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经济结构调整过去的产业是在工厂里,现在很多产业不在工厂了,它需要在办公室做,过去相对比较贫困,有间小门面买个东西就可以了,解决温饱,现在需要更多、更丰富、更能符合生活的条件,包括竞争的需要,所以生活水平提升带来了需求。更重要的是城镇化,大量的农村人口转移城市工作以后带来的市场,这个市场而且是在不断扩大的,尤其是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改善,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转变,它都有巨大的市场机遇。有条件、有能力的,应该加入这个市场去,做企业就是抓市场,看有没有市场潜力,经济规律是不是吻合。当然我认为商业地产不仅仅是购物中心、商场,很多还包括办公楼、酒店、会议中心等等、广义的商业地产包括了办公楼、酒店、会议中心等等所有的生活配套设施。我认为这些产品在未来中国都机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城市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一二线城市的商业地产更容易发展起来,如果你住在三四线城市,人口集聚很慢,生活水平很低,如果做这样的商业地产,那问题很多,不仅仅是有人说住宅会出现“鬼城”,商业地产同样如此。有钱人都跑到大城市里去,那商业地产投给谁?为什么近一年来除了有特点的、有产业的、有特色的以外,三四线城市居住房地产都搞不起来,因为现在中国的人口导向是往门禁高的一二线城市走,同样有消费能力的都跑到一二线城市去,三四线城市的商业地产还能大规模地做起来吗?从商务办公来看,现在一二线城市更需要,因为大量的经济结构调整完以后,一二线城市的产业更多的不是工厂,所以现在我们绿地五千多万平方米的在建面积大概有50%左右的商业地产,而70%是在做办公楼,我觉得我们在分析这个市场的时候,需要对不同城市和地区不同对待,适应的才是最终生存的。但是同样做购物中心,在不同的城市,它的结构、需求也应该是不一样的,规模也不同。

  第二,从微观来看,一个东西产生往往大家都往里挤,这也是习惯,大家也不看未来有没有能力和条件都进去了,中国大都是这样,当然这也需要个过程,像过去产品往往是供不应求的,供大于求将来是个常态,每个行业都供大于求,中国哪些产业不供大于求?我看几乎所有产业都供大于求,或者是短时间的供不应求,但是长期的三五年都是供大于求的状态。供大于求能促使这个行业进步,所以我们也不用担心它不行,我认为一定是进步快、竞争力强的会生存下来。做商业地产竞争很激烈,大家都是老师,我是外行,它的开发难度很大,产品的组合很重要。我们所有的建设都是围绕以人为本,比如说今天这个会场,会场做得很好,如果跟这个会议定位不太符合也不太合适。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责任,做开发商也有责任,应该以人为本。做大规模的会场,旁边一定要配办公楼,要配住宿的酒店,要配围绕着展会需要的元素。每一万人应该配多少商业,以及商业里面多少细化的内容,这个时候需要仔细研究,使它真正地以人为本,给人创造更好的消费。而且不同的会展中心,它的消费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在座的房总,有钱人开会跟一般人开会,老板开会跟一般的销售员开会,也不一样,配置也不一定是相同的。像中国城镇化,城镇化要做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智慧城市这些过去都没有提过的,现在都以人为本提出来。未来需要的产业结构,也要跟我们以人为本的需求相结合。我认为现在电商对商业地产的冲击很大,有人在打赌,我觉得这是很愚蠢的东西,为什么要打赌?电商跟实体商业的功能不一样,但是电商一定是会对实体商业形成很大的冲击,它是信息化时代对实体商业提出更高的要求,现在全世界所有的产业都随着各个不同的交易方法,随着信息化的发展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你实体商业完全应该利用电商的便利化来提升它的能力,应该要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来壮大你的实体商业竞争力。同样,电商对其他有些产品你离得开,实体商业也离不开,因为他需要体验,而普通的不需要体验的一般消费,电商能够替代实体商业吗?不能够替代,它是互相促进的,但同样一般性的商品销售不需要柜台,电商的成本很低,电商的购物很方便,我家里和我的小孩一般用品全是电商。不去商店买的,因为很方便,价格也很便宜,用品牌的电商质量也有保障。但是有些商品是一定要到实体店去买的,这是两者互为一体的。

  第三,我觉得商业地产跟国家的政策关系很大,刚才张会长也讲到,他是升值的一个产品,确实,现在投资渠道不够,大量印货币,许多的消费者,投资商也是消费者,他认为买个店铺放在那里也不错,因为它有投资的功能在里面,那一部分的商业让投资者来投资,这也不错。但是如果这个政策进行调整以后,你试试看还行吗?肯定不行,如果让你交易的成本弄得很贵,让你租住的税收很重,那我觉得它会受到很多的制约。如果投资渠道很多了,那他会不会再去投资商业地产,有些商家也很智慧,有些大店很贵的,旁边的商铺价格很便宜卖了。等等诸如此类的,我觉得也是存在的,怎么适应?我觉得还是围绕着市场去适应,这是一个规律。自然经济规律会起作用,行政的调控虽然是短时的,但是我们都要无奈的被适应,你如果不适应就要死了,所以你要活就应该要适应自然、适应规律、适应政策的导向。我说完了,说错了请批评指正,谢谢两位会长。

分享到:
声明:此文为新浪房产独家稿件,仅供买家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
我要评论已有人评论我要参与>>

感谢您发表评论,您发表的评论将在管理员审核后发布

匿名评论

评论加载中...

  • 24小时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新闻排行榜

本市楼盘

打折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