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置率过高旧调新弹 海南是否开征空置税存争议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13日07:52  中国广播网

  导语:海南政协委员调查称,三亚商品房的空置率达到80%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95%。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部分委员建议海南率先开征空置税。但房产专家表示,海南重提征收空置税没有意义,也不现实。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据海南部分政协委员调查,三亚商品房空置达到80%以上,大东海和海坡片区的空置率甚至达到90%左右。而国外的研究表明,空置率在10%以上,就说明商品房空置率严重。海南省政协委员王毅武说,房屋空置率太高,不但资源严重浪费,造成公共设施与服务闲置,而且还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建议海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征空置税。

  王毅武:白天看着城市很漂亮,一到晚上老百姓就把这些黑灯瞎火的楼叫鬼楼。一些人买房子买不起,另外让人看到房子空在这里没有人住。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这个房子空在那里确实是一种资源浪费引发很多不公平。

  王毅武告诉记者,三亚85%以上的房子都卖给了海南岛外“候鸟”族,加上投资投机性购房也比较多,造成了目前高空置率的局面。记者注意到,在北京近期的房展会上,来自三亚的楼盘总是最惹眼。置业顾问们多数以可以自住又可以出租,每年可以获得租金收益等诱人条件来争取客户。记者致电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度假区的一家地产公司,置业顾问周小姐热情地向记者推销。

  周小姐:后期的管理,还有另外一个最高端的就是物业酒店式的管理,请的都是国外的,常年做看酒店式的管理公司帮我们做管理的。因为海南空置性比较多,你如果不去住,会委托给我们的物业公司帮你去代租。

  如果开发商可以实现承诺,那居高不下的空置率究竟从何而来?资深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主要是海南目前的旅游配套设施落后房产开发,导致季节差异太大。

  韩世同:他们并没有真正为投资休闲度假的人提供真正带来合理回报的服务。开发商一味的只是感兴趣于住宅。现在又把房价地价抬得非常的高,真正能够管理这些旅游项目的机构,又不愿意进来了。政府应该正确的引导,你还要有非常好的国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的设施,这样不仅旺季的时候,很多人来过冬,但是在盛夏也能够提供休闲度假。

  对于海南来说,征收空置税其实是“老调新弹”,早在2010年7月,此事便开始动议,现在依然还处于提议阶段,征收空置税在海南能否成行,还存在很大争议。韩世同表示,并不赞成空置税的推出。

  韩世同:作为海南自己单独设立一个空置税来推动,可能会碰到一些立法、执行的障碍。会引起人们的困扰。因为空置税实际上跟现在很多人呼吁执行的房产税具有同样的性质和同能,如果我们能够使得房产税起到空置税的作用,空置税就没有必要推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中国广播网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