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今年将继续落实稳健货币政策

http://ks.leju.com/  2012年01月04日09:30  第一财经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增长和物价总体趋稳,国际收支趋向平衡。”这是2011年12月31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四季度例会上,对当前宏观形势作出的判断。

  受上半年抗通胀、调结构的宏观调控政策指导,进入2011年9月以来,高企通胀形势得到控制,物价涨幅进入下行通道,CPI从7月峰值的6.5%,回落至11月的4.2%。与此同时进出口“双顺差”局面进一步收窄,外汇占款10月、11月开始呈现负增长态势。

  但会议也认为,受欧债危机等影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宏观经济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

  2011年,受中东与北非地缘政治动荡、日本大地震和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持续走软,特别是欧洲临近衰退边缘,国际金融市场大幅动荡。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外部形势的恶化,和国内通胀形势企稳,“保增长”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政策主题。

  “世界经济放缓、楼市调控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三碰头’是2012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因此‘稳增长’将取代‘控通胀’,成为宏观政策的主要任务。”中国银行(2.92,0.01,0.34%)(微博)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

  “2012年中国政府将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就此指出。

  为了缓解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央行曾于去年12月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存准率0.5个百分点,被业界普遍视为央行开始松动此前一年奉行的紧缩政策。

  中国银行报告对此解读称,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空间、必要性和可能性依然很大,预计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次以上。

  对于信贷政策,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还强调,将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措施的逆周期调节功能,保持合理的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总规模。”会议称。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2年新年致词中也指出,人民银行围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