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安信地板三年采购1.3亿占比23%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21日07:47  南方都市报

  2月16日下午,一条题为“惊爆!万科全装修房大量使用安信品牌劣质毒地板”的帖子引发关注。帖子披露知名地板生产企业“安信地板”数个内部邮件截图,内容直指公司生产出的产品甲醛超标。

  昨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召开媒体沟通会。万科总裁郁亮称,安信地板在万科所采购地板中比例约在23%左右,三年设计金额约1.3亿元。目前复检工作已全面展开,“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

  业界对开发商招标采购流程和质量控制的质疑声不断,“‘毒地板’其涉及到的问题的严重性,恐怕不亚于‘三鹿奶粉’事件。”

  万科采取紧急措施

  一帖激起千层浪,万科和安信地板顿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昨日,万科总裁郁亮在会上表示,安信地板事件对万科的产品精装修策略产生巨大挑战,公司内部感到巨大压力。

  万科提供的资料显示,安信地板在万科所采购地板中比例约在23%左右,在万科木质地板供应商中排名第三位。据悉,2009-2011年期间,万科集团地板集中采购三年合同金额累计5 .58亿元,圣象、北美枫情以及安信占比前三名,其中安信地板涉及合同金额约1 .3亿元。

  甚至有员工建议放弃精装修策略,但是郁亮强调,万科并不会因此放弃产品精装修策略和路线。他表示,万科将始终坚持和倡导精装修路线,以降低产品价格和有利于绿色环保效应。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目前公司采取的具体的措施包括:立刻暂停采购安信地板,对已采购未安装的安信地板全部封存,邀请质检机构对采购的所有批次安信地板进行复检,要求安信木材对相关质疑做出全面说明,约谈了全集团所有涉及安信地板采购安装的员工。

  此事还“惊动”了刚刚从美国归来的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对于安信“毒”地板事件,王石在其微博中就表示:“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

  此外,据万科透露,已对采购过的所有批次安信品牌实木复合地板展开全面复检工作,包括已安装的所有批次安信地板,均纳入复检范围。其中部分批次,17日已经开始送检。第一批检验结果报告将在10天左右(即2月27日左右)取得,取得最后一批检验结果报告预计需要20天到一个月左右时间(即3月上旬到中旬)。

  招标采购流程、质量控制遭质疑

  到目前为止,此事件的真相仍未最终查明。不过,却爆发了业界对开发商招标采购流程和质量控制的质疑,尤其是后续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品质管控问题。

  “我认为,如果这些内容属实,其涉及到的问题的严重性,恐怕不亚于‘三鹿奶粉’事件。因为,其涉及到品牌地产商产品质量管理、质检部门如何监管和生产企业唯利是图等关系到国家和企业使命等重大问题。”北大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向南都记者表示。

  爆料者称,安信之所以提供给万科甲醛严重超标且面板厚度严重不足的劣质毒地板,完全是出于降低成本的需要,因为公司销售给万科的柚木和栎木复合地板,平均售价仅为每平方米115元,这个价格甚至低于E0级产品的生产成本。

  事实上,牵涉到此次“毒地板”事件的房企并不止万科一家。资料显示,自2008年开始,安信地板与万科集团、中海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龙湖地产、富 力地产、河北开元、绿城集团、仁恒地产等中国房产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全装修房需要的地板,其中万科是其主要客户。

  暨南大学胡刚教授对此认为,出现“毒地板”这样的事件,一方面由于国家对环保意识不重视,家具、建筑材料环保标准没有提高,在这样的环境下,万科其实也是受害者,但万科也应该进行企业反思,不仅对本次“毒地板事件”质量把关问题,而且更应该对企业的高速、大规模发展的模式进行反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南方都市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