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标杆房企1月购地款同比下降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16日08:01  证券日报

  去年年末,万科总裁郁亮曾对媒体表示,“万科已经进入冬天模式。”并称“冬天模式”的一大特点就是房企要谨慎拿地。而从2012年年初房企的拿地情况看,全国10大标杆房企已经全面进入了“冬天模式”的运营状态。

  房企全面开启“冬天模式”

  据了解,受调控持续的影响,2011年这些标杆房企的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一方面,从销售规模的增长情况来看,2011年十大标杆房企的总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率为12%。而这一增长率较2010年同期下降约30%。

  进入2012年,房企的销售情况继续恶化,包括保利、恒 大、富 力、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这10家上市标杆房企,2012年1月份的销售额同比均出现明显下滑。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这10大标杆房企销售额合计仅为255亿,相比2011年1月的578亿同比下调了55.9%。环比去年12月的397亿也下调了35.8%。

  而在销售前景暗淡的情况下,标杆房企也选择了更加谨慎的拿地态度。

  统计显示,1月份10大标杆房企购地金额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下降59%和88%。仅有保利、万科和招商3家房企花费38亿元补充了4宗土地储备。并且为了严控风险,保利和万科均选择了开发难度较小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保利在武汉拿下的城中村项目还打算引入合作方共同开发。

  而中原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数据也显示,受1月份供应量环比缩减54%及流标率持续走高的影响。1月份13个重点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仅为220公顷,环比大减75%。该成交量也是2010年调控以来的第二低位。同时,居住用地流标率也再度攀升,达到44%的历史高位,逼近2011年的最高水平。

  对此,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表示,流标率再度攀升,表明房企对于后市依然信心不足,购地还会保持谨慎态度。

  此外,在传统春节销售淡季的背景下,1月标杆房企的供应量也锐减。整个1月份十大标杆房企供应量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下降82%和42%;总销售面积约为225万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5%和56%。除万科环比上涨外,其余9家开发商的销售量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降,保利、富 力、绿城等开发商的销售量均跌入近两年来月度销售的最低点。

  而保利、绿城为了应对不利的市场局面,年初纷纷开始调整公司的销售策略,力图在淡市中抢占先机减轻销售压力。其中保利在元宵节期间,在全国40多个主要城市联举行“囍春行动”的促销活动,共涉及100余个在售项目和2万套房源。绿城亦拟对公司的销售模式进行变革,增加销售人员的数量和大幅提高销售佣金,意图改善过去一年公司疲软的销售表现。

  二手住宅成交再创新低

  而在房企销售惨淡的同时,全国主要城市二手房的成交也不容乐观。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六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合计约126万平方米,环比2011年12月回落近5成,为5年来的单月最低。其中,北京环比跌幅最大,约7成;深圳、天津和成都环比跌幅约5成;上海和广州跌幅相对较小,但也达到3成的幅度。

  而自2011年3月以来,这六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一直处于低谷,并呈逐月走低的趋势。 2012年1月由于春节效应叠加,六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总面积更是达到了5年来同期的最低值。其中仅上海今年1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略高于前两年春节所在月份,其他五城市均是近5年以来春节所在月份的最低值。

  价格方面,从2011年4季度起主要城市二手房价格便开始转入下降通道。此后,二手房价格呈现加速下调之势。中原领先指数显示,2012年1月六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继续下跌,而且除广州外的五城市环比跌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其中,北京和广州的环比跌幅超过3%。同比2011年1月,仅广州和天津价格指数有所上涨,其他四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证券日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