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房产税全用于公租房具标杆意义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06日07:40  扬子晚报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何志明介绍,目前,重庆房产税征收率在99%以上,征收金额已达一亿元,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维护(2月3日《经济参考报》)。

  去年1月28日,重庆和上海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开始征收房产税,社会各界对两试点寄予极大希望。

  当然,对于征收房产税也有不同意见和分歧。对房产税是否适合中国国情,以及房产税对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的效果,都存在不小质疑。而在反对声音中大多数民众是担忧房产税成为地方政府又一项不择手段“敛财”的新渠道,更担忧房地产税征收以后如何使用问题。而重庆决定将一年来征收的近1亿元房产税收入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维护,真正体现了房产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到民生项目上的民众期待。

  重庆房产税全部用到公共租赁住房上有更深意义。目前房产税征收对象是多套住房和大户型以及独栋别墅类商品住房。这些业主一般都是富裕阶层。也就是说,重庆目前征收的房产税全部用于公共租赁房建设和维护,实际上具有抑富济贫、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意义。

  如此,无论房产税试点继续推进,还是慢慢向全国铺开,重庆将房产税全部使用在保障房上都具有标杆意义。重庆的做法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尽快将“房产税全部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制度化,以达到“试点”的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扬子晚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