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少斌:房地产拐点已到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30日10: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年末已至,地产调控继续深入,一线城市楼市降价蔓延,开发商库存压力日增,房企并购整合加剧,市场乌云压城日渐焦灼。

  此时此刻,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却一边抛出“拐点论”,一边逆市抄底拿地,他表示只要企业稳健经营,自然就能安然过冬。

  招商地产的底气何在?本报记者近日对林少斌董事长进行了专访。

  “无需讳言拐点已到”

  记者:当前地产调控政策不见放松,很多区域销量已经进入“冰点”,您怎么看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

  林少斌:近日我参加了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十周年的年会,作为论坛嘉宾跟很多同行一起进行了讨论。论坛中谈到了房地产的“拐点”话题,多数嘉宾都认为不是“拐点”,但只有我一个人坚持认为:楼市当前已经到了“拐点”时期。

  记者:与其他人不同,您旗帜鲜明坚持“拐点论”的原因是什么?

  林少斌:“拐点论”并不是一时的冲动之言,实际上我对此有比较深入的思考,主要谈三个理由。

  第一,保障性住房推出的量如此之大,前所未见。“十二五”期间将有36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推出,若按照每户三口之家来计算,将有超过1亿的城镇居民纳入保障房体系,尽管这部分需求来自低收入以及部分中等偏下的城镇居民,但对商品房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将是深远的、不容忽视的。

  第二,目前全民炒房的势头已经被扼制,房地产的财富效应正在弱化。前几年很多企业家觉得制造业的利润太低,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加剧了市场的热度。持续调控下,房地产投资性需求受到重创,商品房去投资化,更注重居住功能。

  第三,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库存量,以及各大城市的可售量都异常巨大,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大量的供应过剩,要去消化这样一个巨大的库存,市场必然会迎来“拐点”,并进入一个理性发展的阶段,我认为这是可以预见的,也无需讳言。

  记者:如您所讲,当前楼市已经到了“拐点”,各地楼市也出现了降价的趋势,但关于这个降价的幅度,仍然有不同的看法,您认为楼市降价的红线在哪里?  林少斌:如果就全国总体而言,20%的房价降幅应该就比较大了。我个人认为,全国市场总体下降20%是一个红线,如果整体降幅超过20%,可能问题就比较严重了。

  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房价跌幅超过20%,很多银行和发展商面临的形势就比较严峻,当然,不同的企业经营状况不一样,可以承受的风险和降价幅度也不一样。

  “耐寒能力是优势所在”

  记者: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招商地产是行业调整中少有的处在自身发展通道中的高增长公司,也是龙头房企中唯一具有强烈业绩提升拐点预期的公司。在当前楼市严寒的情况下,招商地产如何做到安然“过冬”?

  林少斌:越是这样的寒冬,越是考验各企业的耐寒能力。

  一般来讲,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健康,要看资产负债表,看负债率、流动资金、现金存量和存货的情况等等,另外还要看产品的结构和地区分布等会不会出现问题。

  相对来说,我们的风险比较分散、比较小。首先从项目布局来讲,招商地产在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项目分布比较均等,我们在三、四线的布局占了三分之一,一、二线是三分之二,没有过分集中在某个区域。

  其次,在招商地产的产品线里,中等档次的房子居多。虽然当前的市场,中等偏低层次的房子,也就是“刚需”急需的房子销售得更快。但是改善性的需求,也就是中端市场的需求也是巨大的,较少受到调控的影响,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另外从财务上来看,公司的财务状况要好于A股地产行业的平均负债率水平,资金成本较低,长期资金压力也不大,财务状况相对来说比较稳健。

  记者:我了解到,招商地产今年200亿的销售目标已经顺利完成,但明年的形势可能更加严峻,招商地产明年的目标有没有变化?在销售策略上会不会做一些调整?

  林少斌:公司2011年的销售状况还不错,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和2010年相比有了明显提高。就整体目标而言,我们希望2012年的销售额要比2011年有增长。

  同时,既然“拐点”已至,针对市场的急剧变化,我们专门制定了“以销定产、以市定销”的八字方针。简单来说,就是以市场为导向,来定销售和生产,必须紧贴市场需求,把握住生产和销售的节奏。

  在销售策略上,我们当然会更加灵活,根据市场的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并策划、制订更机动、更有效的营销策略,以保持主动性。

  “冬季正是狩猎机会”

  记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越是行情低迷,就越是机会所在。当前一级市场也陷入冰冻期,很多地块出现流拍和底价成交状况,招商地产有没有考虑利用这个时机在拿地和行业整合方面有所作为?

  林少斌:招商地产有个基本理念,就是要做“百年老店”。因此,要做得更稳健,就要量力而为,做好规划、策略,不要太冒进,所以我们从未去拿“地王”,去做冒险行为。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了积蓄力量,在适当的时候抓住机会。对土地市场来说,现在其实已蕴含着机会,很多土地都是底价成交,价格出现了理性回归。我们正密切关注着市场的走势,并针对重点区域进行了深度调研和接触,一旦有合适的机会,也是我们发展的好时机。

  我们近期经过慎重考虑,在武汉墨水湖获得一块用地,项目位于武汉新区重点发展片区居住用地的核心区域。这也意味着我们正在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应对调整,把握“冬季狩猎”的机会,为更长远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另外,在宏观调控政策趋于严厉,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双重背景下,并购整合已成为房企突破融资困境、积极发展的一种选择,招商地产正在积极留意,有好的机会我们也一定会把握。

  从长期来看,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化进程、人口红利、制度管理等方面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居民的改善需求也同样巨大,因此,我们对房地产业的前景还是坚定不移,抱有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