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控仍处进行时 开发商何去何从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28日09:59  金融时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明年将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这也意味着2012年房地产调控仍处进行时。与此同时,根据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当前房价感受变化不大,对房价上涨预期出现大幅回落。在国家对楼市调控基调不变情况下,民众预期发生改变已属必然,而这一改变将进一步积压开发企业生存空间。

  本轮房地产调控起始于2009年年末,并于今年收到成效,市场成交萎靡、存货量节节攀高、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而调控继续必将扩大目前所取得的效果,也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进一步打击,对于这种情况,地产商潘石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已悲观地预测,2012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作为被调控的主要对象,开发商接下来采取何种方法应对,或将关系生死存亡。

  开发企业并不缺少生存空间。近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鼓励支持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因此开发企业首先应及时调整项目规划,以符合国家调控导向。

  从目前来看,降价,仍是大多数开发商所采取“御寒”措施之一。事实证明单纯降价不仅不能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反而会令其陷入窘境。12月10日,因认为开发商承诺的配套设施大幅缩水,北京中粮万科长阳半岛楼盘的200多名业主聚集在售楼处维权。大多数业主在愤怒指责开发商不信守承诺的同时,也在抱怨由于楼盘降价,使他们遭受经济损失。根据公开信息显示,11月末,开发商将单价为每平方米18000元房屋销售价格下降为每平方米17000元,而这距离开发商上次提高优惠幅度力度的举措仅过去40余天。与百名业主“声势浩大”的维权行动相比,作为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万科也只是在其官方微博上作出全面否认的简单回应,处理手段令人愕然。

  其实,业主维权事件已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频频上演,在要求得不到回应或满足时,一些过激的业主甚至采取了打砸楼盘的暴力手段。作为“挨打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多却表现出极大的“克制力”,对业主诉求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事实上,多数人认为这些业主的遭遇并不值得同情,开发企业应对市场变化采取的降价行为无可厚非,而“每逢降价必退房”的定律,却也暴露出开发企业的一些痼疾必须医治。

  楼市火爆时期,购房者在购房买卖交易中处弱势地位,议价能力较弱,在签订买卖合同时,不仅要被动地接受过高的房价,还要承受开发商可能存在的虚假承诺和欺诈行为,而这也正是由于房地产销售环节存在诸多的不规范而造成的。如今,楼市萧条局面已经形成,却并未触动大多数开发商改正存在问题的环节。12月10日的维权事件再次暴露出,即便是如万科这样的上市公司、房地产标杆企业也存在欺诈、不守信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抑制购房者购房举动。

  楼市调控持续到今天并将继续进行时,开发企业的日子将更难过,不过难过的日子却也逼出他们作出了一些可喜变化。楼市的火爆让开发企业做着几乎不用费脑筋就能赚钱的买卖,这也导致房地产企业长期以来依靠简单的营销手段、单一、传统的销售途径进行经营。11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联合其他18家房地产开发商共同发起了国内首个房地产电子商务联盟,以期借助网络形式、通过竞价的方式销售房屋,潘石屹表示,此举是要将“定价权”交给购房者。将定价权交给购房者的提法一经提出,便受到人们的好评,有专家认为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挤出房价水分,有利于房价快速回归到合理水平。

  在楼市调控期内,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降价以求自保,更要树立诚信意识以维护品牌形象,促进一种公开、透明、平等楼市交易新秩序的建立。

  事实证明,我国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巨大,却也极其脆弱,开发企业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必须时刻注意市场这一特点,维系好市场的良性运转。房地产开发企业肆意践踏消费者权益,将会受到市场的惩罚。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楼市萧条期,销售收入的大幅减少将极大影响到开发企业的盈利水平,如因收入减少便减少最初承诺的投入,在愈发注重品质、诚实守信的今天将如同自掘坟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

  • 2011-12-28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