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CPI涨4.2% 创下今年以来最低值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09日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涨幅低于预期,专家认为通胀已回落到较温和水平。

  反映通胀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加速回落。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11月CPI同比上涨4.2%,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最低值,也是2010年10月以来最低,低于市场预期。

  据发布消息,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2%。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8%,当中粮食价格上涨8.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9.6%(猪肉价格上涨26.5%)。居住类价格涨幅回落明显,11月同比上涨3.0%,涨幅不再居于第二位,低于烟酒、衣着、医疗保健等类别价格,也是近期首现。

  从环比看,全国CPI较上月下降0.2%,是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

  今年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9%逐步走高,7月份创下6.5%的三年来最高值,此后逐步回落。11月4.2%的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低,也是2010年10月以来最低值。近日一般预计11月CPI在4.3%-4.5%左右,其涨幅略低于市场预期。

  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7%,较10月的5%大幅回落,也创下近两年来最低值。

  今早,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11月CPI低于5%,表明我国通胀已经回落到较温和水平。涨幅回落快于预期,这与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显效、全球经济不景气输入性通胀减弱等有关,同时,也预示经济增速可能继续回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对未来的宏观政策走向,余甫功分析,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复杂,外需在下降,国内既要稳增长又要防物价反弹,而货币存量已经很大,全面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空间收窄,因此预计未来总体货币政策仍将稳健,但结构性的调整将加快,同时增加公共支出、减税等财政政策作用将更为突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金羊网-羊城晚报发表的文章

  • 2011-12-09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