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限购限贷从严 主流房企坚守过冬策略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08日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过去的一周,从存准金率下调到住建部明确限购展期,开发商心态几番起伏。但相对于某些仍在“赌政策”的开发商,主流房企的过冬策略被坚决执行。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选择降价的房企,8折已成主流。在部分城市的部分区域,以特价房面目出现的六七折房源也开始渐渐增多,包括万科(000002)、恒 大地产(HK.3333)、富 力地产(HK.2777)、龙湖地产(HK.0960)在内的诸多大型房企,均加大了打折降价力度,冲刺年度业绩。

  限购限贷持续

  11月30日晚,央行宣布下调存准金率0.5个百分点。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宽松,2012年将再度成为“保增长”之年,明年上半年之前预计仍有3次下调存准率的空间,但降息或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更乐观认为,央行这次降低准备金率虽然方向并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是房地产市场也会因此而受益。就像2008年一样,那次政策放松也是因为次贷危机,房地产市场因此受益很大。

  但乐观的情绪很快被冲淡。12月1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放松银根,也不是放松房地产调控,中国仍有巨量的货币存量,这决定了今后几年都必须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央行下调存准率,但这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更不是针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专项政策,不意味着以限贷限购为主线的地产调控政策有所放松,因此不会导致房价的反弹。”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经理胡景晖说。

  齐鲁证券、国都证券等券商分析师均认为,当前楼市销量仍低迷,房价下行拐点初显,并由一手房市场蔓延至二手房市场;政策面方面,虽地方有试探性的松动,但行业调控最核心的政策限购限贷仍将持续。

  本报记者调查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在不触及不挑战上述核心政策的前提下,多个地方政府微调政策以提振市场。“房地产调控虽然不会大幅放松,但近期各地新政的出台,使调控政策更富针对性并且保护市场的刚性需求,利用刚性需求托市以挽救地方财政的迹象显露无遗。”第一创业分析师王皓宇称。他表示,北京的税费调整、南京的公积金新政、重庆的首套房按揭补助,以及常州的引进人才购房补贴等,都是为了刺激刚需,促进楼市交易。

  而在中银国际分析师周路看来,出于局部优化的考虑以及对首套刚需购房者的合理回归,地方性的政策微调还是会有选择地被放行,但这些不涉及核心政策的微调带来的边际效应有限,不足以对冲基本面的下滑。限购限贷等核心调控政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从严执行,直至调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房产税等承继政策推出。

  中央高层近期接连重申了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坚定决心,住建部知会地方,限购令到期城市须在明年延续。对于地产行业的后市,招商董秘刘宁总体判断是“不容乐观”。如果调控延续,量价继续下跌,那么房企明后年的业绩堪忧。

  大幅降价屡现

  克而瑞分析师张珺认为,对于房企而言,指望政策松动、楼市成交环境改善来救企业的燃眉之急已经成为空想,摆在企业面前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调整策略以求“过冬”。

  降价成为许多大中型房企的选择。在目前市场上,“灵活降价,快速销售”的企业在资金流控制方面显然更有主动权,快速周转型企业如万科、保利地产(600048)、恒 大等全线降价,以往做中高端的企业如中海(HK.0688)、龙湖等亦加入到了价格战的行列。

  11月下旬,全国重点城市住宅项目降价趋势继续蔓延,8折销售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降价不到位的项目销售速度明显放缓。最新的市场消息显示,降价幅度进一步扩大,以限时限量为特点的特价房最低折扣已低于6折。

  在克而瑞机构列出的降价排行榜中,中弘北京像素为57折,无锡融创星光广场64折,南京凯润金城折扣力度也达到了75折;恒 大地产洛阳恒 大绿洲67折和沈阳恒 大绿洲68折上榜,两个项目皆推出限量特惠房源和赠送1500元精装修,最高优惠超20万。

  此外,中小企业跟进降价的趋势较为明显,如南京武宁、金利源投资、昊川置业、大发集团等企业,均有较大幅度的降价。

  本次降价前10个项目中有6个为装修房项目。上海香溢花城和南京凯润金城均为4000元精装标准,洛阳和沈阳的两个恒 大绿洲项目则为1500元装修标准,此外上海绿地新里米兰公寓、无锡融创星光广场在售房源也均带装修。

  “以往很多企业在降价时往往采用取消装修,突出价格落差来达到促销目的,而现在企业降价更多的是实打实地下调房价,不再借助装修这一缓冲区玩噱头。”张珺表示。

  不少房企更以接近成本价卖房,典型的如龙湖地产在北京推出的新项目时代天街,首批房源成交价仅为11000多元/平方米,已触及成本价。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随着调控深入,观望加深,大型房企降价的这一趋势在最近3-6个月还将延续。大部分企业目前都有降价促销的潜在需求,市场拐点明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