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入冬 大学生招聘会上房地产金融招聘岗位减少

http://ks.leju.com/  2011年11月21日10:08  浙江在线

  明年毕业的应届大学生就业形势如何?哪些岗位最吃香?薪酬福利有提高吗?作为温州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风向标的“温州大学2012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昨天启幕,传递出来的信号耐人寻味。 ☉商报记者周大正

  招聘人数少了薪资福利待遇提高了

  温州大学就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及长三角地区的30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此次洽谈会,一共提供了5000多个岗位。而去年373家与会单位共提供了1万多个岗位,其中针对应届大学生的正式招聘岗位有8000多个,其余2000多个为实习见习岗位。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介绍说,今年企业待遇都提高了,说明了企业用人成本在提高;用工更规范,三险一金或者五险一金,包括食宿补贴都在招聘时明确了,这说明企业在用人方面和留人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瓯海华南仪表厂负责招聘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薪资比去年增加了15%-20%。

  “平均给学生提供3-5个岗位供选择。”温大就业处陈老师介绍说,今年有25家五百强民营企业进场招聘,民营企业在用人的地域上选择范围更大,总体而言人才市场对大学生的需求量还是很大。针对温大2012届七千多大学毕业生,温大举行两场大型招聘会,每周三举行小型招聘会,再加上视频招聘会,提供岗位数还是很多的。

  房地产、金融和小型企业招聘岗位在减少

  “小微企业最少,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也少了,房地产企业特别少。”温州大学就业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同比去年,今年进场招聘单位行业的增减变化明显,“去年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和房地产行业企业各有20多家,今年都只有5-6家;小微企业就更少了。”企业界人士认为,这是当下我国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在人才市场上的投射,也透露出相关行业和类型企业对明年经济的预期。

  “现在整个证券行业来说都是处于下行,交易量不多,经济形势影响了资本市场,相应的企业用人也会减少。”温州本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刘先生介绍说,与去年相比,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进场招聘单位大大减少,招聘岗位也在缩水。

  “今年市场环境特别不好,利润很薄。”浙江特灵轻工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打火机的企业,负责招聘的谢晓龙在这家公司工作了4年,他介绍说,由于当下的经济环境,很多小企业都没有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只想把目前规模守住,甚至有些在压缩人员,根本就不用再招了。“跟2008年金融危机比,当下经济和市场环境更严峻。”

  “我们原先100号人现在只有五六十号,人才招不进来,我们每个月在更换人员,没人进来,成交量没有,员工没办法生存。”温州盛开房产营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潘一伟认为,今年受到房地产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影响,房地产行业出现下滑迹象,“跟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这次危机对温州房地产市场影响更大,温州房地产企业及其中介公司进入洗牌阶段。

  企业管理咨询和电子信息技术人才需求旺盛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管理咨询和电子信息技术人才需求旺盛。

  “管理咨询类企业往年只有5-6家,此次招聘有20多家。”温州大学就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电子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同比去年增加了20%,涉及的企业有50多家,有仪表厂也有新兴能源和光电企业。

  “更多的企业向管理要效益,以缩减经营成本。”深圳中旭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李先生表示,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温州老板意识到,在营销和市场开拓方面他们很有“感觉”,但是当下市场拓展遭遇瓶颈,对于企业和员工的管理尤为重要,“也因此管理咨询公司更有作为,增加用人理所当然。”

  瓯海华南仪表厂张经理表示,“温州制造”正在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升级,此时需要大量高素质的电子信息技术人才。温州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温州将发展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对电子信息技术人才需求很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