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华夏幸福陷入流动性危机 可动用资金仅剩8亿
来源:中新经纬2021-02-18 09:26:26

  华夏幸福近日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暨第一次会议已经召开。这家曾有着“河北王”称号的房企,当前可动用货币资金仅剩下8亿元。

  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未涉及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对于逾期原因,华夏幸福解释称,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自2020年第四季度至今,公司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559亿元,剔除主要股东支持后的融资净现金流-371亿元,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而根据2020年三季报,截至2020年9月底,华夏幸福有息负债规模约2226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负债约1177亿元。也就是说,除了上述已到期的559亿元债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华夏幸福的偿付压力依然较大。

  截至2021年1月31日,华夏幸福货币资金余额为236亿元,其中,可动用资金为8亿元,各类受限资金为228亿元,主要为住宅预售监管资金等各类受限资金。受限资金无法用于偿付金融机构负债。

  华夏幸福表示,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以尽快解决相关问题,并已与部分金融机构就展期等达成共识。同时,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主要股东的积极协调下,公司正在制定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

  2月1日,有消息称,华夏幸福债权人会议已经召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及各监管机构河北省分支机构、河北省政府及廊坊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给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上述公告中,华夏幸福对上述事宜予以证实。公告称,针对公司流动性紧张问题,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暨第一次会议已召开,确保金融机构债权人形成合力,以“不逃废债”为基本前提,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分类施策的原则,稳妥化解华夏幸福债务风险,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梳理华夏幸福成长史可以发现,这家企业“成也环京、累也环京”。华夏幸福从河北省廊坊市起家,并在2002年与廊坊市固安县政府共同开发固安工业园区,走上了打造产业新城的发展模式。之后,伴随着环北京区域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华夏幸福抓住时机,房地产销售额迅速攀升,2016年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跻身中国房企销售榜第8位。

  然而,随着环京区域楼市调控收紧,重仓这一区域的华夏幸福深受其累,销售业绩与销售回款受到严重影响。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华夏幸福全年操盘销售金额退至949亿元,排在房企第37位。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802161988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