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企扎堆融资 筹集粮草过冬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24日08:02  新京报

  昆山新浪乐居2月26日婚房看房团即将幸福起航 赶快报名吧

  业内预计今年市场面不会有太大好转,在全市场缺钱情况下,房企早融资不失为上策

  调控一周年市场行情日渐冷清,今年仍将是考验房企资金链的一年。春节刚过,房企融资动作频繁,且不仅限于销售和银行贷款这两种主要融资方法,还出现销售股权、债券、中期票据等多种融资渠道。业内认为今年市场面预计不会有太大好转,在全市场缺钱情况下,房企宜早融资,为过冬早早预备粮草。

  房企拓宽融资渠道

  春节刚过,2月房企楼盘还未正式进入销售期,但却频频传来房企的各种融资消息。

  央企中国建筑近期计划推30亿元私募中期票据,华侨城则紧跟其后,华侨城集团亦推出首期发行30亿元私募中期票据。

  不少房企为其项目发行信托支持项目开发。如2月15日,中天城投以转让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集团资源控股有限公司4.8亿股权的方式,获得吉林信托3亿元融资,信托期限2年,融资成本为14.3714%。另外,中体产业为其重庆沙坪坝项目公司通过信托的方式融资6亿元。

  此外,整合资源出手项目股权也能为房企补充现金流。如2月5日,华润深国投出售深国投商用置业50%股权,获利9.56亿元。而在更早前,绿城也以出售项目股权的方式“断臂求生”。

  思源经纪北京公司副总经理任莉认为,2011年房企融资以银行贷款、委托贷款等融资方式为主,但受政策影响,银行贷款难度加大,房企上市融资“禁行”,让房地产融资情况步履维艰。2012年受政策影响,房企拓宽融资渠道,股权转让、债券、海外贷款融资相对比较活跃,年后融资的方式、渠道增多。

  国企频现大额融资

  房企融资越来越难,在这一轮融资中,却频见国企融资大单。以中国建筑为例,近期,中国建筑计划推30亿元中期票据,而在去年3月和7月,中国建筑曾分别以5.65%以及5.44%的票息,发行了60亿元及40亿元中期票据。此外,2009年上市融资500多亿,2010年有100亿的中期票据融资。

  中国社科院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汪利娜认为,中期票据是一种市场化率较高的融资方式,投资者包括商业银行、信用社、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多个主体,利率要低于私募和信托,甚至可以取代贷款。

  据了解,并不是谁都能发中期票据,信用度更高的国企更容易成功。而近期作为央企的华侨城也计划发行60亿中期票据,其中首期30亿元。去年5月和11月,华侨城曾分别发行过10亿元和14亿元的中期票据。

  基强联行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基强则认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由于银根收紧,房企很难从银行拿到开发贷,即使是销售回款,由于按揭原因,今年一季度,房企才能拿到去年银行的放款。在这种情况下,国企则是幸运者。银行的额度少了,为了规避风险,银行更愿意把钱贷给国企。

  港资融资买地

  不仅内地房企融资忙,不少香港企业近期也纷纷发布融资计划。如新鸿基、恒基兆业、九龙仓等房企也通过发债形式,筹集资金,这三家房企近期筹得的资金约为13亿美元,利率约在4.626%-4.75%之间。

  任莉认为,债券融资是不少有实力房企的融资选择。债券融资的程序相对比较简易,相对而言,债券融资更易发行,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和融资过程中的筹资费用。陈基强认为,这些港资房企根基在香港,因此目前对于他们来说,正是“捡便宜”的好机会,发债集资买地。

  2月17日,瑞安房产完成4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发行。九龙仓则是一边融资一边买地,2月14日,招商地产与九龙仓合资公司以底价23.7亿元价格,买下来广营乡两宗住宅地块,可谓捡到了便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京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