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时评:地方政府楼市玩火是得寸进尺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29日08:05  观点地产网

  种种数据和现象表明中央的调控政策成果是显著的,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的,此时的地方“救市”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观点地产网 近段时间,中山、芜湖等十数个城市颁布新政,22日上海也爆出出台“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的政策,诸如此类,似乎令房地产市场一时春风得意。

  不过由于与中央表态的不一致,最终只是昙花一现而已。是中央给地方浇冷水?还是地方政府得寸进尺?政府楼市“救市”是否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呢?

  首先说,中央政府的严控目标是坚定不移的,也是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多次强调的,比如1月31日,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强调“要巩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那为什么地方政府会做出可以“救市”的判断呢?我认为或许是中央在强调坚定调节的同时,也强调了满足刚性需求、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的重要性,这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地方政府、开放商、购房者等相关方对房市政策微调的猜想。同时我也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在利益驱使下对中央政策底线的一种试探。

  这种试探无疑打乱了中央调控的部署,如果成型,则势必各地会纷纷效仿,最终会导致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大崩盘,到时调控的成果将成为一句空话。种种数据和现象表明中央的调控政策成果是显著的,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的,此时的地方“救市”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说不是中央给地方政府泼冷水,而是地方政府得寸进尺,是为保地方GDP政绩和地方财政税收收入为目的的一种自私行为。

  如果地方新政蔓延开来,投资性需求或再次嗅到商机,这对于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建设的当口显然是弊大于利的。

  我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现阶段仍然要围绕着中央政策,同时出台和完善土地、税收等制度性建设,做到能长期调控房地产市场,避免房价的起伏过大,这样才能有实现“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希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观点地产网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