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今年将试点清理小产权房 名单方案正研究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22日08:20  新京报

  昆山新浪乐居2月26日婚房看房团即将幸福起航 赶快报名吧

  昨日,国土部召开发布会,公布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表示,今年国土部将联合相关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

  对于试点清理工作,王宗亚说,目前正在稳妥有序地推进启动试点工作。目的是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为启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工作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储备。

  已经购买的“小产权房”怎么办?王宗亚表示,将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小产权房’是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国家法律已明确,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建房,也不得购买‘小产权房’。目前国家要求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发证,但对‘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允许确权发证。”

  业内人士表示,“小产权房”如果想摘掉“小产权的帽子”,首先必须是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然后补交土地出让金等,最后才能转成为合法的商品房。但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国家是严格监管和审批的。

  关键词 公租房

  集体土地建公租房将试点

  仅限于房价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

  近期,国土部“松口”同意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的试点,引发社会关注。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表示,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的试点有严格的限定条件,仅限于商品住房价格较高、建设用地紧缺的直辖市和少数省会城市,由省级政府审核同意试点方案并报国土部批准后,可以开展试点工作。

  国土部对于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提出了4点要求,“严格审批、局部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国土部一位相关人士认为,所谓局部试点、封闭运行,就是各地的试点仅限于国土部批准的具体项目,只能在该项目进行试点,而不能扩大化。

  目前,北京、上海作为两个试点城市已获批准先行试点。北京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近日表示,目前国土部只批准了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的办法,还没有批准试点方案。“国土部要求试点封闭运营,结果可控。我们目前正在制订试点方案,完成以后要经过国土部的审批。”

  据了解,北京此前申报试点包括海淀区唐家岭、昌平区北七家等项目。唐家岭回迁房即将完工,但公租房建设尚未启动,具体建设方案正等待上级批示。

  关键词 土地招拍挂

  土地流标流拍上报国土部

  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也要上报

  去年开始,国土部要求各地如果出现“高价地”、“地王”,要及时上报国土部相关情况,这对地方形成了较大的压力,也促进了地价的合理回归。窦敬丽昨天表示,今年不但“高价地”要上报,土地如果流标、流拍的也要及时上报。

  国土部要求,季度地价涨幅超过10%的城市,该城市国土部门要及时查找原因,提出对策,并报国土部备案。

  从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及时在线上报,省级国土部门要密切关注土地出让价格变化情况,防范住房用地价格非理性上涨。

  “土地市场要平稳健康发展,不但要防止‘大起’,也要防止‘大落’。”窦敬丽说,去年上半年主要防止“高价地”和“地王”的出现,下半年随着市场的变化,开发商拿地意愿降低,出现了流标、流拍的情况。因此今年要求对流标、流拍也要及时上报。

  房价降了,开发商是否会把地“捂”在手里不开发,等着房价回升后再入市?窦敬丽昨天表示,今年国土部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促进住房用地开发建设。构成闲置土地的开发商,将暂停其拿地资格直至闲置土地处置完毕。

  ■ 相关新闻

  中央落实保障房补助421亿

  2012年中央补助资金不低于去年的1526亿元

  201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保障房,实际在建工程量至少1700多万套。

  面对新形势,如何确保2012年保障房建设与管理顺利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张学勤昨日表示,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投资近1.3万亿元,中央下达补助资金1526亿元。有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措施,各地通过增加省级财政补助、安排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提高土地出让收益提取比例、安排财政超收收入、组建投融资平台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投入。

  今年除了继续落实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外,中央继续加大资金补助力度。2012年中央补助资金不低于上年。目前国家发改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已经下达421亿元,其中255亿元补助新建廉租住房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特别要强调的是,其余166亿元补助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符合规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可发行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专项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据新华社电

  ■ 释疑

  供地计划落实不足七成

  受开发商拿地没有积极性、新拆迁条例等影响

  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昨日还介绍,去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总量为13.59万公顷,创历史新高,住房用地总量的增加为住房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去年住房用地创新高

  但是,13.59万公顷用地总量只占去年供应计划的62.3%。对此,窦敬丽表示,关注供地计划完成率,更要关注实际供地量,去年全国住房用地实际供应总量达到历史新高。

  她解释,去年供地计划落实不足七成的主要原因,一个是供地计划编制过大,对市场的预测研判还有不科学、不合理的情况;第二是调控下开发商拿地没有积极性,土地市场需求受影响。此外,去年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条例的颁布实施,对征地工作也有一定的影响,如征地工作进程比较缓慢,影响供地计划落实。

  不过,她还表示,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去年土地价格涨幅回落,土地市场趋于理性。去年第四季度,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幅已跌落至0,环比负增长的城市由上季度的12个增加到37个。

  房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她还表示,近日国土部已下发了今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的有关通知。各地要在3月底前上报并向社会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对保障房用地落实不力的将公开通报。“今年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不改变、态度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以保障并合理供应住房用地和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根本出发点,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巩固已有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京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