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征公租房户型意见 最小户型不足34平方米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14日08:37  新京报

  最小的户型建筑面积不到34平方米,使用面积则不到23平方米,但起居室、卧室、卫生间、厨房却一应俱全,并相对独立。未来的公租房是什么样?昨天,全国公租房优秀设计方案在住建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并最终形成实施方案发布实施,作为全国公租房建设的重要参考。这也将是我国首个保障房的国家指导性设计方案。

  目前很多公租房存设计缺陷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说,“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不过由于大规模的建设要求和相关建设经验的缺乏,很多公租房存在着设计缺陷。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的保障房设计标准不一,除北京等少数城市出台保障房设计的指导图集外,大部分城市的保障房项目,都是由每个项目建设单位委托设计单位来设计制作本项目方案,然后拿到规划部门报批。

  这位负责人说,去年根据国务院要求,住建部组织技术力量集中攻关编制了《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

  最小户型不足34平方米

  《方案》征集的负责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说,此次公示的方案一共有7大类共23种方案,由全国26家优秀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技术骨干共同研究攻关、历经专家组多轮审查、修改和优选形成。

  去年,我国对公租房的套型面积要求明确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示的设计方案中,套型面积大都在40平方米上下,面积最小的一居室建筑面积不足34平方米。

  须满足基本功能和舒适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租房设计方案遵循五大基本原则,要符合公租房40平方米左右为主的建筑面积标准要求,重点保障且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

  同时设计方案注重住房的综合质量,要具有良好的品质,在有限的面积内实现基本功能和良好的舒适度。

  此外,还要符合住宅产业化发展方向,坚持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原则等。

  

  公示的方案中,尽管面积小,但这些小户型的使用功能却很齐全,一些细微之处也进行了精巧设计。

  【户型1】

  34m2小一居注重私密性

  在最小的一居室设计图上,34平米的面积,进门后是一个2平米多的小门厅,门厅的右手边则是一个小壁柜。设计人员说,小门厅将入户门和客厅、卧室等间隔开,可以增加户内空间的私密性。而设计的壁柜,不但可以提供衣服和鞋子的收纳空间,门厅还可以作为更衣换鞋的空间。

  门厅的左手边是一个卫生间,大约3平方米,而且采用干湿分离,洗脸池和马桶在一起,与淋浴分开,减少相互的干扰。

  门厅的里面是合二为一的起居室和厨房,右侧是起居室,放置沙发、电视等;左侧则是个小餐厅,放置了小型的餐桌椅。

  起居室和厨房的后部,相对应的则是卧室和厨房。右侧是卧室,左侧则是厨房。

  设计人员说,卧室和起居室相对应,厨房与餐厅对应,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卧室与起居室用推拉门隔开,不但减少了空间的占用,也起到了分隔功能的作用。

  【户型2】

  48m2两居带半m2阳台

  约48平米的两居室使用面积为31平米多,进入门厅后就是一个10.1平米的起居室,起居室的左侧为厨房和卫生间,分别是4.45平米和2.72平米,右侧则是两个卧室,一个9平米,另一个5.32平米,大卧室还有一个0.53平米的阳台。

  本报记者 马力

  释疑

  40m2能否住得下三口之家?

  40平方米的面积能否住得下三口之家?参与北京市图集设计的人士表示,有关研究表明,3人户的成套建设公租房的户内使用面积最低可以到28平方米。40平方米乘以住宅最低使用系数0.7,正好相当于28平方米的户内使用面积。该户型可以设置一个约5平方米的单人卧室、一个约8平方米的双人卧室,以及一个约6.5平方米的兼有用餐功能的活动室。

  这28平方米户内总使用面积指标中,并不包括阳台、管井、排烟道等所占的面积,也不包括采暖地区户式采暖设施所占的面积。

  条件允许下,还可以设计阳台,但面积不宜大于4平方米。该人士介绍说,以此标准设计出的公租房能满足3人户及以下保障对象的基本居住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京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