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今年开建15.5万套保障房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14日07:55  南方都市报

  省政府昨日在广州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副省长林木声代表省政府与各地签订了2012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

  据悉,2012年国家下达我省实物建房任务为14.39万套,新增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7600户。而根据各市责任书的汇总,全省实物建房任务为14 .67万套,租赁补贴8363户,共约15 .5万套,比国家下达的任务有所增加;但相较2011年国家下达31万套、最终实际新开工33万套相比,今年的任务数几乎减半。对此,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昨日强调,今年保障房的工作重点是加快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并提高竣工率。

  广深分别为4 .5万和3 .5万套

  在我省15.5万套目标任务中,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约10 .86万套,经济适用住房4766套,限价商品住房16670套,其余为各类棚户区改造。

  具体到各市的任务来看,广州市为4.5万套,其中租赁补贴5000户;深圳市为3.5万套。公租房也是两市建设的重点,均超过2万套。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和深圳市2012年仍将保留较大规模的限价房,其中广州市9000套,深圳市5700套。

  此外,2012年保障房建设任务量较大的市还包括佛山市7500套(不含顺德区的3 0 0 0套)、东莞市7500套、惠州市5400套、江门市5032套;在粤东西北地区,汕头市、韶关市也超过5000套。

  今年工作重点是提高竣工率

  关心保障房建设的人会发现,2011年国家下达广东的保障房建设任务是31万套,最终广东实现新开工33万套,因此2012年约15.5万套的新开工任务比上年大幅缩减约一半。

  对此,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往保障房建设规模的确定是自上而下的,即中央确定全国总数,再分解到各省、市、县。这一办法行政色彩过浓,也往往与真正的需求脱节。省政府已审议通过并将在近日出台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确立了“问需于民、以需定建、分步实施、轮候解决”的新思路。这15 .5万套建设任务的确定,就是贯彻了这一思路,是根据各市县上报的需求数汇总而成的。

  省住建厅厅长房庆方在会上也强调,今年保障房的工作重点是加快已开工项目的建设进度并提高竣工率,“竣工率将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

  声音

  “2011年全国的任务数是1000万套,今年减至700万套;而广东的任务数从去年的31万套缩减到15.5万套,缩减幅度超过全国,令人感到意外。”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

  林木声:

  坚定不移抓好房地产调控

  林木声昨日在会上强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今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定不移抓好城乡规划建设,大力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二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宜居城乡建设,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三是要坚定不移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实现“住有所居”;四是要坚定不移抓好房地产调控,大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五是要坚定不移完善绿道网建设,大力发挥绿道网综合功能;六是要坚定不移狠抓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城市。

  相关新闻

  去年惠州卖房量全省第一

  佛山、中山住宅成交面积分列二三名,广州退居第四

  南都讯 记者蒋奇政 见习记者古优裕 日前,惠州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披露,2011年惠州市住宅销售面积为754.37万平方米。这意味着惠州住宅成交面积首次超越佛山、广州两个成交大市而坐上广东的“头把交椅”。

  去年惠州卖房面积超越佛山

  惠州市统计局的数据公布,2010年惠州市住宅销售面积仅为593.72万平方米,2011年这一数据飙至754.37万平方米。

  前年这一桂冠属于佛山。2010年佛山住宅成交面积达到782.36万平方米,超越同期广州30%,首次在省内夺标。受制于限购、限贷等诸多因素,佛山2011年成交大幅下挫,仅为633.89万平方米。

  位居佛山之后分别是中山、广州、东莞等城市,广州以557 .34平方米的住宅成交面积居全省第四,而深圳因限购限贷只完成271 .69万的住宅销售面积,比2010年下滑15%。目前,珠三角八城中,江门以102.58万平方米的住宅成交面积居末尾。

  未来成交仍将居省内前列

  惠州住宅市场迎来大爆发,令人意外。广东省房协理事、省房地产策划与营销委员会副主任赵卓文指出,若惠州限购出台,2011年成交量将会下跌一半以上。正是受益于不限购政策外,惠州大量的土地资源供应和多样物业类型以及丰富的自然景观,使房地产市场在珠三角有较强的竞争力。

  惠州开年新房严重积压

  仅惠城区存量房就有30000套

  惠州楼市开年新房严重积压,据中原地产数据,截至目前,惠城区住宅存量逼近30000套。惠州市房产管理局官网的数据也显示,可售住宅总面积已经突破300万平方米。

  2012年1月的惠州楼市,仍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成交持续下滑,住宅预售面积共计11.0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68%。房价相比去年12月份再度下降373元/平方米,成交均价6023元/平方米。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是惠州新房供应井喷之年,经历了持续达半年之久的成交萎缩,2012的惠州楼市正承受着史上最大的存量房重压。就成交面积而言,1月份成交的新房仅占存量房的3%。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南方都市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