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年房价下行拉开序幕:2012年房子将更难卖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02日0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春节格外冷。春节期间,大部分城市的楼市创下历史交易新低。

  而2010年新开工面积史无前例的大增,加上持续一年多的限购、限贷政策,造就了去年四季度开始的供应量急升,楼市买卖双方情势逆转,买方市场已经到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业内人士和开发商认为,2012年销售、去库存不容乐观,房价整体将继续下行。

  寒流开年很猛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北京“技术性零成交”,广州仅签约23套,深圳与上海分别成交17套和16套。二三线城市中,青岛、东莞、扬州等9个城市成交只有个位数,济南、无锡、哈尔滨等城市则更为尴尬,遭遇“零成交”。广发证券的统计显示,33个重点城市春节期间的楼市成交量同比下跌69.5%。今年楼市寒流扑面而至。

  “剔除春节成交冷清因素,1月成交量依然偏低。”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说。

  北京住建委网站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1月份,北京新建住宅成交量为4473套,为2008年2月来连续47个月的最低值。其他主要城市1月份的成交量也大幅下降。

  “房价虽已下调,但相比购房者的心理价位差距依然比较大。随着调控的延续,买方对价格下调的幅度期待值越来越高。”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向记者指出,限购政策持续,使得符合购房资格且有购买意愿的购房总量在成交中消耗,预计需求将越来越少。亚豪机构称,截至2012年1月底,北京市商品住宅存量达12.65万套,预计上半年总存量将达15万套的历史高位。

  春节和1月份的惨淡,或许只是今年楼市整体景象的一个开始。不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大部分开发商都期待,2、3月份市场能够有所回暖。

  房价惯性下行

  伴随着楼市寒流的,是调控从紧的信号继续传递。

  1月31日,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秘书长杨乐渝表示,这意味着以限购为特点的抑制性政策依然是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旋律,普遍取消或放松限购政策估计不会到来。

  本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全国46个限购城市依然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政策,并未做出调整。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认为,预计2012年部分地方会放松限购,比如缩短外地人纳税时间、限购范围缩小至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类似长沙)、限购区域缩小(只限主城区,不限郊区)、允许本地户籍家庭新购一套房(类似珠海)等。

  政策不松,房价进入下行区间,这是中原地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世联地产等多家机构的共同判断。

  对于房企来说,2012年房子将更难卖。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2012年主要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的低迷态势,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将下降20%。世联地产也认为,今年4月-6月,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出现第二次触底。瑞银证券甚至预测,行业平均销售入账目标只能实现50%左右。

  广发证券对23家重点覆盖的A股上市房企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销售不畅,各家公司的库存都有所增长。库存较为严重的公司,目前手上的可销货值已经达到2011年实际销售额的两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