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宏斌施救宋卫平 5100万获无锡项目51%股权

http://ks.leju.com/  2012年01月06日10:06  第一财经日报

  纷传许久,融创“入主”绿城无锡项目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昨日,绿城中国与融创中国]双双发布公告,对外宣布了两家联手持有无锡绿城湖滨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湖滨置业”)的消息。

  据公告内容显示,融创以5100万元将湖滨置业51%股权纳入囊中,从而使其成为融创旗下附属企业。

  对于孙宏斌来说,这笔资金仅仅只是张“入场券”。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到的回复是,融创将根据51%的股权比例,解决无锡地块未来的发展资金问题。这也意味着,绿城引入了一个缓解无锡项目资金压力的强援。

  当绿城频陷财务危机传言之时,融创的孙宏斌对于绿城当家人宋卫平的支持始终毫无掩饰。2011年11月2日,孙宏斌在微博中称,在无锡正好赶上绿城香樟园开盘,买了一套,一是价格合适;二是表示对绿城的支持。

  两个月后,孙宏斌对于绿城的支持,从单套物业延伸至了项目开发。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融创中国方面称,以5100万元对绿城名下的湖滨置业51%股权予以收购,从而与绿城共同持有该项目公司。

  由湖滨置业主要从事开发的无锡项目地块,总占地面积为222616.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525000平方米。融创方面称,无锡项目地块的建设工程已经开启,预期将在2015年6月30日竣工。

  此前,关于绿城寻洽出让无锡项目一事,坊间已多有传闻。“首当其冲”的,便是直言将“绿城当作房地产行业榜样之一”的孙宏斌。仅在2011年12月间,关于绿城和宋卫平的话题便频繁出现在孙宏斌的微博中。然而,双方对于传闻焦点所在的无锡香樟园的发展动向却始终回避。

  “融创与绿城的洽谈曾经一度中断过,主要是涉及一些财务方面的细节设计问题。”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融创是否会确定入主,之前尚无法肯定。可以确定的是,绿城曾经寻找过多家意向企业洽谈,不过最后融创解决了这一架构问题,因此顺理成章地谈成了。”

  融创进入无锡已有多时,融创中国发布的2011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融创中国已持有发展17个项目,其中无锡市场拥有2个物业,即融创天鹅湖花园和融创理想城市。这2个物业的总计销售额在全部在售物业中约占14%比例。

  而此次交易所指的湖滨置业,名下持有项目即是于2009年完成出让的“XDG-2009-41”地块。当年被绿城以29亿收购时,这幅商业、办公、住宅的综合性地块亦曾被纳入2009年的“地王”之一。根据其总价折算下来,楼面地价为5210元/平方米。

  “这幅地块是综合性用地,对于融创来说,不仅仅想做住宅,也想在商办物业方面有所拓展。”上述人士称。据了解,XDG-2009-41地块按照西北、东北、西南、东南被划分为2-5、2-6、2-7、2-8等4个地块。其中2-5、2-6地块规划为商务办公及居住用地,2-7、2-8地块规划为商业居住用地;2-7和2-8地块便是已在开发中的“香樟树花园”。

  29亿元的土地总价,最终却以5100万元出让了项目公司51%的股权,这笔账对于宋卫平来说,究竟合不合算?“不能单纯以数字来衡量。”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先期的土地出让金和一部分物业发展资金绿城已经支付掉了,所以双方合作的重点是在于后期,应该是双赢的模式。”

  而上述内部人士口中所述的后期发展模式,在绿城中国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看来,被解释为“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合作,在后期的项目发展中可能既有融创的品牌,又有绿城的品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更像是一笔背后有协议的搭救款。

  据公告内容,股权转让总价的5100万元,是基于湖滨置业投入的注册资本、湖滨置业的净资产以及“中国目前房地产开发的市场行情”而商定的。中国某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融创以5100万元介入湖滨置业,仅仅意味着融创拥有了这一地块开发资源的一半权限。“预计未来还会有持续性投入,并不是指就此终止了。”

  这一观点亦在公告中有所体现,绿城中国方面坦承,公司正在积极物色在无锡“拥有良好资金基础的策略伙伴”,以期与其合作发展无锡项目地块。双方将透过股权转让事项,成为这一地块的策略伙伴,凭借双方的品牌及网络将有利于无锡项目地块的成功开发。对此,绿城中国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的解释是:“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合作,在后期的项目发展中可能既有融创的品牌,又有绿城的品牌。”不过,他并不承认融创今后将成为财务投资者的说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