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星不满SOHO收购外滩地王股权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31日08:44  新京报

  SOHO中国以闪电之势拿下“上海地王”外滩8-1地块一半股权后,另一大股东复星国际(下称复星)昨日公告称,对SOHO中国此举“感到惊讶”,并称公司间接持有该地块50%权益,因此对另外50%股权有优先认购权。

  复星公司明确反对SOHO购股

  29日,SOHO中国宣布,已分别和上海证大、绿城中国旗下子公司签署协议,以40亿元现金接手上海外滩8-1地块50%股权。“转手项目的两家公司急需现金。”潘石屹说。若交易完成,SOHO中国将与复星各占外滩地王一半的股权。

  复星昨晨公告称,对于SOHO中国、绿城中国的有关安排感到惊讶。复星认为,在上海证大建议转让外滩地块项目中,复星公司拥有优先认购权,并称若该等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将采取一切手段维权。

  昨日郭广昌并未接听手机,复星给予的书面回复明确表示反对股权转让安排。并称,虽然双方有过一些接触,“但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公开宣布这个转让安排,试图造成既成事实,对复星极不尊重,我们有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

  据一位接近郭广昌的人士透露,在前日星浩资本的一场晚宴上,郭对SOHO中国的突袭感到无语,并称对“老潘”(潘石屹)的印象拐了个弯,“本来觉得是谦谦君子,现在看来他很生猛。”

  上海证大发澄清公告 SOHO不置评

  据地产界资深人士透露,外滩8-1地块已开工建设,前期各项复杂工作、资金周转压力期也已过去。SOHO中国只需要支付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40亿元就能拿下一半股权,另外两家相当于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甩卖”,对潘石屹而言是一桩“很好的买卖”。但这桩买卖能否成行,在复星国际的公告之后增添了不少变数。

  昨日SOHO中国表示,上海证大已针对此事发布公告,SOHO中国不便多作评论,已达成的购买协议不会受到影响。

  上海证大昨日澄清公告称,资产处置给SOHO中国附属公司并不构成直接转让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并不违反任何适用的优先购买权。并称公司的资产处置已遵守所有适用法律和法规。

  上海证大还指出,公司已考虑了其他有接触的意向买家所给予的商业条件,其中包括复星。公司认为,该处置符合股东最大利益。

  12月29日潘石屹曾表示,收购的一个月中曾与复星多次接触,但都有“名不正言不顺”的感觉,目前除了确定双方会共同开发外滩项目外,具体分工及项目是出售还是自持出租都有待双方商议。当记者询问SOHO中国是否会接收复星股权、整体收购项目时,一向有问必答的潘石屹称“无可奉告”。

  潘石屹曾对与复星的合作表示乐观,称双方在将来的项目管理上会发挥各自的长项,由于复星素以融资见长,潘的表态被外界理解为SOHO中国在项目管理方面有优势。

  但接近复星的人士表示,潘石屹历来高调的风格与复星一贯低调务实的作风并不契合。复星的书面回复更显示了其对SOHO中国这一合作伙伴并不看好,“目前项目进展一切顺利,经营团队稳定有力,该项目不需要管理介入。”

  该交易涉及四家香港上市企业,昨日恒生指数微涨0.2%,但复星国际跌1.23%,绿城中国跌0.30%,上海证大继续停牌,SOHO中国上涨1.17%。

  背景

  上海证大92.2亿拍下外滩地王

  “上海地王”外滩8-1地块位于上海外滩金融服务区南端,被视为外滩地区含金量最高的在开发地块,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将建设大型商业设施和高星级酒店。这一地块是上海证大2010年2月以92.2亿元夺下的,刷新了当时上海地王纪录。为筹集资金缴纳土地款,上海证大邀请了浙江复星(复星国际旗下公司)、绿城中国等公司入股,在SOHO中国收购之前,浙江复星、上海证大、绿城中国以及磐石投资(证大子公司)分别持有外滩地块项目公司海之门的50%、35%、10%以及5%的股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京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