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房产市场大事记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29日09:38  中国经济时报

  一、新“国八条”颁布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房地产市场调控“新国八条”。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各地一季度要公布房价控制目标;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住房不足5年转手按销售款全额征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提至60%;土地两年不开工要收回使用权;暂停省会城市居民购第三套房;未完成调控目标政府将被问责。

  点评:新“国八条”的颁布实施,相对于前几轮的调控,被市场认为是最具杀伤力的政策,随着政策的实施,各地房价稳步回落,效果持续至今。

  二、上海、重庆试点开征房地产

  2011年1月28日,备受各界关注的房产税试点有了实质进展:国务院宣布,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上海、重庆随即宣布,28日起开征房产税,并公布了征收的详细方案,悬空已久的房产税“靴子”终于在沪、渝两城市落地。

  点评:尽管两地的房地产税有所区别,但从实施效果来看,并不尽如人意,对楼市投机需求的打击效果有限。

  三、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1月10日宣布,截至10月底,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已超过1000万套,实现了年初计划的目标任务。

  点评:房价的高涨让普通老百姓的买房梦越来越远,保障性住房的大规模建设让普通老百姓的住房梦渐行渐近。

  四、商品房销售实行“一房一价”政策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明令商品房销售要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从5月1日起,各地落实明码标价细则并开始严查明码标价落实情况。

  点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尽管“一房一价”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在实际执行当中却遭遇了不少问题。例如,一些楼盘会采取虚报高价的方式,检验市场反应。如果市场能够接受这个价格,开发商就可以理所当然地赚取更多利益;如果市场无法接受,则再进行一些打折和优惠促销活动。

  五、国家调整二手房买卖营业税

  2011年1月27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 含5年 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  含5年 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点评:营业税的调整,使得投机需求减少。但在实际交易中,卖方增加的成本会转移到买方身上,短期内也难免会“误伤”到市场刚性需求。

  六、央行三度上调存贷款利率

  自去年10月进入加息通道之后,央行在2011年三度上调存贷款利率,第一次加息于2月9日开始执行,不久央行进行了第二次加息,最近一次加息发生在下半年。与此同时,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

  点评:经过三次调整,5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利率再度破七,由年初时的6.40%调至当前的7.05%。这在打击了楼市投机投资需求的同时,也让市场刚性需求的买房成本大增。不过,更重要的是,流动性的收紧,让不少开发商“憋不住”开始降价。

  七、央行七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在商业贷款、公积金利率双双上调之际,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截至目前,经过前六次的上调和最近一次的下调这七次综合调整,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1% 。今年前6次“升准”使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在6月14日达到了21.5%的历史高位,而后12月5日首度下降0.5%。

  点评:今年“存准”的主旋律是上调的,尽管这让买房人办理贷款变得更难,但也让开发商的资金链变得异常紧张,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避免资金链断裂,唯一的办法只有尽快对手中的楼盘进行降价促销。

  八、各地频现退房潮

  房地产调控以来,楼盘一降价业主就维权抗议的现象屡见不鲜。下半年开始,上海、北京等地楼盘开始降价,引发前期购房业主打砸售楼处抗议并要求退房或补差价,后来这一现象蔓延至全国,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点评:对于市场中那些投资性需求来说,投资房产赚钱了算自己的,赔钱了算开发商的,这个道理恐怕到哪儿都说不通。

  九、住建部表示地方住房限购令到期需延续

  住建部年底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今年共有48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有具体截止时间的有12个城市。其中,除了南宁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9日外,其余11个截止时间都为2011年12月31日。

  点评:限购以来,对于多数依靠土地财政过日子的地方政府来说,日子很不好过,因此迫不及待想要给自己松绑。住建部的这一通知,让地方政府这一希望破灭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央调控房价回归理性的决心。

  十、绿城集团陷入破产传闻

  11月1日,网上传言浙江绿城集团申请破产。11月2日,浙江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紧急在绿城集团的官网上发表声明,回应这个传闻。

  先是9月上旬传闻海航将以30亿元的低价收购绿城,后又传出绿城信托融资业务被银监会调查,到传闻绿城可能降低本年度销售目标,再到传出绿城可能退市……关于绿城的谣传从未间断。

  点评:当下的市场对几乎所有的开发商都可谓是寒冬,用“哀鸿遍野”来形容当下开发商的处境并不为过,绿城只是楼市寒冬中众多开发商生存状况的一个缩影和代表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中国经济时报发表的文章

  • 2011-12-29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