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征地纠纷症结在土地政策

http://ks.house.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08:24  金融时报

  南都讯 发自北京 昨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著名“三农”问题专家陈锡文说,引起征地纠纷的症结在目前政府的土地政策,政府应做好监督者,而不改变土地所有权。

  自2004年以来,陈锡文参与了每年中央制定“一号文件”的过程,并参与了30年来农村的每一项改革。在昨日于清华大学举行的首届“清华三农讲坛”上,他回应了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征地纠纷、农民进城等热点问题。

  热点1:征地纠纷

  政府应只管规划放开土地使用权市场

  陈锡文指出,导致目前引起广泛社会矛盾的征地纠纷,症结在目前政府的土地政策:工业用地价格过低,却拼命压低对农民的征地补偿价格,再用推高城市房价来补齐地方财政,导致农民、市民的利益受损。

  他认为,北京、上海目前在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的办法可供参考,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前提下,政府只负责规划,农民以何种方式获得收益则由企业去谈判。

  他表示,土地增值收益必须归公的说法很难站住脚。从我国目前实际来看,国家年度计划用地指标在相当长时间必须存在。但地方政府可以扮演好监督者的角色,在不违反土地规划的前提下放开土地使用权的市场。如此,既可以大规模减少社会矛盾,农民也没有失去土地。

  热点2:清理小产权房

  清理小产权房不是对农民的歧视

  今年以来,国土部提出将清理现存小产权房问题引发热议。由于现存小产权房较多,情况复杂,民间有呼声希望通过补交土地出让金,将小产权房转成大产权房。

  对此,陈锡文认为这是舆论的“误区”———清理小产权房似乎成了“对农村集体土地、对农民的歧视”。

  陈锡文表示,土地使用者不能因为自己是产权所有者,便“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小产权房不符合现行国家法律。违反法律的处理结果,“不管是农民还是国企都是一样的”。

  他认为,土地利用必须严格按照规划执行。耕地不能用于其他用途,还要考虑到农民都依村庄群居,必须符合农村的基本生活结构。他说,即使是在日本和台湾地区,非农民购买农地依然不得更改土地的使用属性。对此,国家还需严格按法律制度进行规定。

  热点3:农民进城

  应让农民有更多自主选择权

  去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这其中近1/3是外来人口。随着城镇化规模加大,农民工呼唤取得平等的市民待遇,如何使“农民变市民”亦成为社会焦 点。(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陈锡文表示,“农民进城”需有顶层设计,否则城市里配套设施跟不上,问题越到后期越棘手。

  他举了泰国曼谷的例子:来到曼谷的农民可以选择:如果只赚钱,不打算留下,便不缴纳社保也不享受城市福利;若想留下,缴纳8年的社保,便能享有曼谷市民的同等待遇。

  他指出,我国缺少此方面的过渡性政策。目前急需抓紧设计,让农民有更多自主的选择权。

  热点4:土地管理法修法

  将逐步提高补偿水平

  将征地制度改革作为重点的《土地管理法》修订,被外界赋予极大期许。然而,面临学界极大争议的此法修订却一再“难产”。这部法律的修订之路在何方?

  “制度大转身不容易”,陈锡文表示,国土部提出修改《土地管理法》已有3年,部门已提出意见,形成了初步的方案,基本方向是严格控制征地规模,逐步提高补偿水平,落实好安置政策。

  陈锡文说,去年温家宝总理已反复强调,今年一定会出台关于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的补偿和安置的条例。为了让该条例符合上位法,《土地管理法中》涉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的补偿和安置的条款将先期进行修改,之后才会出台条例,以适当地缓解当前的征地矛盾。

  (作者 陈佳)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400-606-6969
保存
全文浏览
打印
关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1世茂新界玉山镇待定
2北大资源理城巴城镇待定
3中大未来城玉山镇待定
4香溢紫郡玉山镇6600
5世茂蝶湖湾玉山镇7100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6常发香城湾花桥镇6800
7农房·英伦尊邸张浦镇6500
8象屿·珑庭玉山镇14500
9铭家·山水江南陆家镇6500
10九方城玉山镇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