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主真相揭秘 土地改革催涨当地地产股

http://ks.house.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08:1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深圳市将于明日正式启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相关细则呼之欲出。深圳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持有土地家底到底如何?证券时报记者进行了一番摸底。

  廉价的租赁

  对于拥有土地储备的深圳公司而言,现有的工业用地带来的租金收入仅让它们每年多收三五斗,二次更新利用带来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

  据一位权威人士透露,此次深圳土地产权制度创新力度较大,亮点在于工业厂房用地的开发、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等举措,譬如以前工业用地变更用途须通过政府收回、招拍挂形式,由具资质的地产商开发,而此次改革后可由公司在履行相关手续后自主开发。

  资料显示,特力A工业用地储备较大,物业租赁管理也是主营业务之一。特力A一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公司2009年开始启动特力吉盟黄金珠宝产业园(位于深圳水贝),属于“工改工”项目,但手续不完备、推进缓慢,目前仍处于设计阶段,产业园占地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09万平方米。特力集团在水贝工业区有约2.5万平方米的旧厂房用地。此外,特力集团合作及参股企业在水贝还合计拥有1万余平方米工业厂房。

  特力A在2011年年报中也表示,将提高物业的出租率水平,为公司发展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支持,并致力于盘活存量资产,有序退出不能以主导地位单独开发、收益水平低的物业和市场前景不好、效益低下的项目。从年报数据来看,特力A2011年租赁服务收入9374万元,该项主营业务利润率为48%,而特力A收入占比最大的汽车贸易业务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为3%。

  主营电子产品的深华发A曾在2011年年报中表示,物业租赁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97万元,同比增长16%,华发大厦部分物业以及公明厂房腾空使可出租面积增加近万平方米,加之物业管理成本相对稳定,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引租措施强化取得了明显经济成效,新引进租户32家,创下连续多月全部租赁物业出租率达100%的空前纪录。

  深圳类似上市公司中的“地主”还颇多。例如深天健的商业运营业务板块,其2011年物业租赁收入8637万元,同比增长11%。

  城市更新热未退

  无地可用的局面严重制约深圳发展,此次土地改革以存量土地盘活为主线,不少上市公司的工业用地已被纳入城市更新规划。

  宝安地产一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公司涉及的两大旧改项目。其中,深圳草埔鸿基花园三期(宝安·宝翠苑)旧改项目被列入2011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第一批计划,获准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规划。2011年12月,该项目的专项规划设计报告获批,该项目开发建设用地面积6693.9平方米,12月20日经罗湖区重建局确认开发主体,2011年末开始办理土地相关手续。此外,宝安地产的深圳龙岗鸿基花园四期旧改项目已被列入2011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三批计划,获准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该项目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约1.13万平方米,2011年末专项规划方案已报政府审批。

  掘金深圳城市更新的还有深康佳A、深天地A等上市公司。据了解,深康佳A在深圳拥有工业厂房,地面建筑面积为7.87万平方米,已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改造计划。此外,深康佳A在深圳拥有9633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已在该地块建设康佳研发大厦。深天地A一人士介绍,下属子公司深秦公司有1.3万平方米工业厂房用地,但因手续不全一直未能按深圳城市更新政策来推进,另一家子公司梁材(混凝土公司)有1.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也存在手续不全的问题。有关资料显示,深天地A在西丽红花岭地块尚持有工业用地4.93万平方米。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深桑达A和深圳华强也拥有一定规模的工业用地。深桑达A方面介绍,公司在布吉拥有工业厂房用地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5万平方米。另外,深桑达A在科技园有自用工业厂房2.8万平方米,处于正常使用当中,目前没有改造计划。深圳华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的工业用地目前都处在正常使用(自用或者出租)当中,并没有改造计划,其中华强北的华强1、2、3号楼,土地面积1.6万多平方米,正在使用中。此外,深圳华强在梅林拥有工业用地3.1万多平方米,也正在使用中。

  旧城改造已有范本

  城中村及旧厂房改造所带来的土地开发增量,让开发商在日益萎缩的供应量中看到了一线曙光。一个值得关注的典型案例是,金地集团曾于2006年先后拿下深圳渔农村、福田区岗厦河园片区的旧村改造大单,为此后的城中村改造提供了不少经验。

  华侨城的案例也颇有代表性,公司自2004年下半年以来,开始将原东部工业区的旧厂房改造为创意产业的工作室,引进各类型创意产业。2011年5月14日,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实现整体开园。

  除了华侨城之外,中粮地产等公司也因为自身拥有工业用地,而分羹城市更新带来的改造大餐。中粮地产方面介绍,公司拥有大约130万平方米工业土地规模,主要集中在宝安区老城区、宝安区福永大洋开发区、艾默生工业园。宝安区老城区工业土地由于地理位置较好,未来大部分将可能与城市更新项目有关,但具体情况和进展还要看深圳市政府规划。

  目前,中粮地产与城市更新有关的项目主要包括宝安区22区中粮工业园及宝安区25区两大项目。前者已被纳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拟定的《2012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二批计划》(草案),拟更新为居住和商业用地,需拆除重建用地面积4.06万平方米,中粮地产所占权属比例超过90%。中粮地产还表示,公司计划今年全力推进宝安区25区城市更新项目,争取于2012年12月8日前向政府主管部门申报片区整体专项规划,并着力于组建拆迁谈判小组,确定03、05、06、07地块拆迁谈判的执行方案,确定并开始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中粮地产还有4万平方米权益工业用地,属于其他开发商正在进行中的城市更新项目。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万科和深振业两家公司在深圳均没有工业厂房用地,万科在深圳也没有商业地块。此外,沙河股份一人士透露,公司此前曾公告,2012年4月10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告的《2012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一览表中,入围的深业世纪山谷更新单元申报主体为深圳市沙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9.83万平方米,此项目为沙河集团项目,与上市公司无关。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400-606-6969
保存
全文浏览
打印
关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1世茂新界玉山镇待定
2北大资源理城巴城镇待定
3中大未来城玉山镇待定
4香溢紫郡玉山镇6600
5世茂蝶湖湾玉山镇7100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6常发香城湾花桥镇6800
7农房·英伦尊邸张浦镇6500
8象屿·珑庭玉山镇14500
9铭家·山水江南陆家镇6500
10九方城玉山镇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