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缩水地方冀望土地招商 浙商布局二三线城市

http://ks.leju.com/  2012年04月09日07:57  华夏时报

  安得广厦千万间,买到好房才欢颜,4月15日,我们看房去!

  财政缩水 地方冀望“土地招商”

  “这几天招商考察活动很多,一天要和几拨地方领导对接,现在还有多个地方市长主动找我,说我在北京就来北京找我,在石家庄就到石家庄来找我。”4月5日,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不无得意地说。

  据陈俊介绍,一周后,内蒙古牙克石市副市长将率团到石家庄拜访他,邀请浙江投资代表团到该市走访,希望能促进浙商与当地资源有效对接。

  4月6日,本报记者联系到牙克石市副市长齐电力,他表示将于本月14日与陈俊见面,已经备好的招商引资项目包括市政建设项目、野生林产品、野菜野果等需要深加工的项目,这些项目急需与外界对接。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在面对地方财政收入持续下降这一现实面前,多个地方政府一把手最近密集张罗“招商引资”事宜。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称,土地财政下降除经济减速外,还与上年度基数太高及个税调整等政策性减收不无关系,但更主要的还是房市调控。“源于经济减速与房地产调控的双重夹击。”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唐黎明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

  拯救GDP

  土地收入“一打喷嚏”,地方财政收入就会“感冒”。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持续缩水导致其财政收入急剧下降,这迫使地方想方设法将“掉队的GDP”拽回来,一时间各地考察活动骤然增多。

  4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到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视察宁夏馆展时强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重大项目对接。”

  同日,山东泰安市副市长周静宣布成立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表示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要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见实效。”她说。

  还是这一天,离山东不远的河南驻马店市市委书记马正跃在该市重点项目推进会上强调精心谋划招商引资。马正跃还表示,近期将组织小分队赴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

  “为多收取土地出让金,充实地方财政收入,地方正在花大代价招商引资。”唐黎明告诉记者,地产项目、大型工程、大型国企等等,都是地方抢手的招商目标。在中国的GDP中,钢筋水泥占了50%以上。

  “现在,住宅地产受到政策调控挤兑,但商业地产并未受到威胁,关键是如何把企业带进园区去投资。”陈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面对地方财政收入的继续下降,地方政府正四处寻求“拯救GDP、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举措。“河北省正在为此起草一份文件,委托我建立一个组织机构,争取9月份前建立好。”据陈俊介绍,这个月的8日、15日和5月1日他都有重要的招商洽谈事项。

  据陈俊介绍,在5月1日的活动中,石家庄市下辖的多个区县主要领导以及发改局、招商局等相关司局的负责人,均会出现在招商现场。

  眼下,浙商在石家庄已有所斩获了。“前不久,60多位浙商代表前往石家庄考察当地的经济。目前,浙商已经把石家庄中石门1925商圈的概念做起来了。”陈俊告诉记者,浙商们对此进行了把脉和重新再定位,专做餐饮业,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提高餐饮品牌档次。

  “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缩减是全国性趋势,但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二三线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比一线城市更为充足,房价地价也更便宜。”陈俊说,嗅觉灵敏的温州游资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步伐还会加大。 警惕盲目招商

  房市的不景气正在传递给更多的相关行业。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北京,开工的工地多是去年的后续项目,新开工的工地少之又少。

  这些年,发展房地产是各地的一项重要课题。当一线房价地价一路猛涨,县级城市也粉墨登场,半年房价翻番的北京通州、河北香河等便是例证。

  对此,唐黎明警告“谨防地产泡沫摧毁经济”。面对疯涨的房价,一线城市往往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不敢轻举妄动。但更多二三线城市其规划发展多由一把手说了算,来一个开发商,改一轮规划。“二三线城市承接一线城市的产业转移,成为更多城市招商引资的首选。”唐黎明认为,很多地方要的驱动力来源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至于该如何应对地方财政收入下降,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称,从佛山、芜湖等地放松对房地产的限购政策来看,许多地方依然将希望依靠土地财政解决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在更偏远的三四线城市,各类工业园区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我们的工厂将填满那些正在建设的园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可以不再外出打工挣钱,而是在附近县城乡镇买房,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四川一位县委副书记如是描述家乡发生的巨变。

  “对于大项目,地方政府让步就更多,中西部招商引资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唐黎明警告,“企业转过去了,当地GDP上去了,税收上去了,政绩上去了,但不应该的是,很多西部城市正在盲目复制一线城市的发展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400-606-6969
保存
全文浏览
打印
关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1世茂新界玉山镇待定
2北大资源理城巴城镇待定
3中大未来城玉山镇待定
4香溢紫郡玉山镇6600
5世茂蝶湖湾玉山镇7100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6常发香城湾花桥镇6800
7农房·英伦尊邸张浦镇6500
8象屿·珑庭玉山镇14500
9铭家·山水江南陆家镇6500
10九方城玉山镇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