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地成交零溢价 开发商日渐审慎

http://ks.leju.com/  2012年04月05日07:38  中国经济时报

  安得广厦千万间,买到好房才欢颜,4月15日,我们看房去!

  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官网显示,截至3月29日,北京市一季度成交45宗地,成交量同比持平,但总计96.7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相较去年缩水39.3%,为近两年最低。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成交的45宗地全部为底价成交,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零溢价率。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上市量持续走低,尤其是两会后,随着政府相关调控政策与方向进一步明确,楼市调控对土地市场成交的影响也正在扩大。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工业用地和商服用地的成交仍旧正常,今年市场成交处于低迷状态的主要是住宅用地。这源于土地市场与商品房市场的联动效应。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状态下,开发商没有资金和意愿去拿地,所以这种零溢价率拿地的状况还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

  不过,仍有部分负债率低、资金周转顺畅的企业选择逆势出手。据媒体报道,潘石屹曾表示,在其2012年的并购计划中,土地将成为主要并购目标。对此,郭毅表示,这毕竟是少数,基本不会形成土地市场的竞争,且这种背景下的土地市场成交基本属于底价成交。

  业内人士分析,在房价调控日渐严厉的情况下,目前政府调控已取得初步成效。随着土地成交量下降、房价渐入下行通道,房地产商的投资态度也日渐审慎。

  尽管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土地市场低迷的状况下,政府可能考虑采取价格让步措施吸引开发商,但开发商依旧持审慎态度。郭毅告诉本报记者,至少要等市场好转或者政策层面显现松动的迹象后,土地市场才有可能呈现新成交量的反弹,甚至包括价格的反弹。

  此外,国内土地市场结构也在政府调控中逐步走向合理,开发商的思路也已进入探索和转型阶段。她指出,随着市场驱动、城市化发展对公共设施及用地的需求,今年商服用地供应量将呈现放大趋势,开发商也进入转型阶段。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400-606-6969
保存
全文浏览
打印
关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中国经济时报发表的文章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1世茂新界玉山镇待定
2北大资源理城巴城镇待定
3中大未来城玉山镇待定
4香溢紫郡玉山镇6600
5世茂蝶湖湾玉山镇7100
排名楼盘位置价格
6常发香城湾花桥镇6800
7农房·英伦尊邸张浦镇6500
8象屿·珑庭玉山镇14500
9铭家·山水江南陆家镇6500
10九方城玉山镇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