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工商联提案逐步用房产税代替土地使用费

http://ks.leju.com/  2012年03月05日13:59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 许可新)楼市仍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而在经历“史上最严”房市调控之后,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会不会继续“加码”?已经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是否会推广到全国?

  全国两会上,全国工商联提交的一份提案明确提出,要加快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并适时出台房产税。

  该提案称,全国的财政收入九成来自税收收入,仅有一成来自非税收入,但这种情况在地方政府则“掉了个个”,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特征越来越明显。

  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从9.2%提高到2009年的 48.8%,到2010 年更是达到70%以上。

  全国工商联认为,这种(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非税收入居地方财政绝对主角地位的状况,极易导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不稳定。

  而土地出让金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中比重过高,也成了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全国工商联认为,在保发展、保民生等财政支出的巨大压力下,地方政府倾向于通过土地“招拍挂”不断推高土地价格,从而获得最大的土地出让收入来增加财政收入,房价也因此居高难下。

  全国工商联提出,这种状况如果一直维持下去,还将透支中国未来的发展动力。

  “我国土地出让金制度是土地出让的‘年租制’,即政府可以一次性征收未来70年(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金,这种制度使政府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土地出让获得巨额资金,但却是‘寅吃卯粮’,超额透支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从长远来看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案分析说。

  而房产税则是对存量房征收的财产税,在保有环节征收实施,一是有利于调节分配,二是可合理引导消费,三是有利于地方政府稳定收入来源的确立。全国工商联提出,如对所有存量住宅征税,持续下去税收规模将有望取代土地出让金。

  不过,并非所有的代表委员都赞同开征房产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房价已经很高,购房者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才购买了住房,再征收房产税并不合适。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委会副主任王玉清也认为,如果在全国开征房产税,若不考虑当前政策已经一次性收取了 70 年的土地出让金问题,将等于重复征收,对已购房者是不公平的。

  因此,房产税需要结合土地出让制度进行改革。王玉清认为,一下子将土地出让金全部去掉,对于承担着地方发展和民生的地方财政而言,也将是一种灾难,因此,最佳的改革方式是,逐步地而不是一步到位地将土地使用费替代为房产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第一财经日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