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产税试点或将扩容三至五城 不照搬沪渝模式

http://ks.leju.com/  2012年03月05日13:27  华夏时报

  “不会马上推广至全国,今年可能增三至五个试点城市”

  “两会”临近,各方似乎都在静等着政策的风向标。而在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去留、限购令是否将被房产税取代,已经成了全民“翘首以待”的热点话题。

  早在今年年初,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曾直接表示,限购政策毕竟是临时性政策,下一个“接力棒”将是房产税。而当越来越多的高级别政府官员在近期频繁释放关于房产税试点的信号的时候,业内各方似乎已经意识到房产税越走越近了。

  试点扩容三至五城

  从2月底开始,关于房产税的官方消息和非官方消息就开始交替流传。先是副总理李克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分别表示2012年房产税试点逐步扩大,随后又有消息传出“房产税全国推广方案正在加紧研究”。

  这无疑印证了房产税试点扩容渐行渐近的消息。

  “按照中央的部署,房产税不会马上推广至全国,但是试点城市会逐年增加,今年有可能会增加三到五个城市,”《华夏时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一位人士处了解到,“但是具体按照什么标准来选择城市仍在研究,一方面是遵从地方政府的意愿,另一方面也需要有代表性。”

  事实上,上述人士表示,按照目前全国一二线城市的信息联网情况来看,一二线城市都已经具备了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而记者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了解到,住建部倾向于选取更多各类具有各种房地产市场典型意义的城市,而并不局限于北上广深等经济较发达城市。

  同时,尽管去年年初时,北京市曾公开表示“暂时不会进行房产税试点”,但今年北京市的态度也开始有了缓和。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市政府已经将“房地产税制改革”列为2012年税收工作重点中“积极参与税制改革”的组成部分。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向记者表示,今年北京在房产税改革方面,主要是开展前期调研,做好数据测算、研提政策建议,“具体什么时候进行试点,目前仍在研究。”

  不照搬沪渝模式

  事实上,重庆和上海作为房产税试点城市至今已逾一年,“房产税改革对重庆和上海楼市的‘约束效果’已经显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曾对记者表示。

  根据重庆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房产税试点之后,重庆市多数高档商品住宅项目访客量下降30%-50%,应税住房交易价格较房产税改革实施前同类房屋成交均价下降10.48%。上海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去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13448元,比上年下降5.4%。

  “从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中,我们获得的经验还是很多的,”上述国税总局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下一步,试点城市增加之后,中央还将指导地方对征收方案进行调整,不会完全照搬重庆或者上海的办法。”

  他表示,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税改革的第一阶段目标,也就是建立一个相对可行的框架性房产税征收办法,重庆和上海两地的两个征收“蓝本”为未来房产税向全国推广提供了基础。

  “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房产税的实施难度仍然非常大。”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洪玉表示,房产税如果在全国推广,将涉及中国地方财税体制的长期制度建设,房产税的征收方式、应纳税范围、税基、税率等,都需要反复试点。

  事实上,重庆和上海两地的房产税征收标准目前也仍然在调整当中。

  2月22日,根据上海统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上海个人住房房产税应税价格标准将有所调整,由去年的低于28426元/平方米调整至低于26896元/平方米。

  沪渝房产税作用被指有限

  事实上,在限购、限价一系列调控之后,“房产税”已经被各方贴上了“取代限购令”的标签。

  然而,从上海、重庆房地产税的试点情况来看,由于征收额较小,对于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作用却实在有限。

  重庆房产税试点办法公布后,业内人士就纷纷表示,重庆的征收办法有“高举轻放”的嫌疑。由于重庆试点是对高端住宅征收房产税,而当地90%以上的住宅都为普通住宅,不列入征收范围,因此对房价的影响甚微。

  同时,上海的试点办法也并不尽如人意。按照上海的办法规定,房产税的适用税率暂定为0.6%,但住房低于上海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征收额微乎其微。

  但是,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向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房地产税对于加大投机、投资成本,改变房价预期,仍然具有积极意义。他表示,通过总结试点经验,达成各省信息联网、提高阶梯税率以及细化征收办法等措施,房地产税收政策对于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度投机从而降低房价的作用将会逐渐显现。

  而对于房产税征收办法应该如何健全与完善,这也将是今年“两会”上,众多学者专家争论的焦 点。

  据记者了解,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两会提案就将聚焦在“房产税试点改革将与土地出让金结合”这一建议上。

  房地产商会认为,房产税推进的难题在于,在地方政府已经一次预收70年土地使用费的前提下,再对业主采取评估现值逐年收房产税的方式是不合理的,这等于重复征收。

  经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测算,如果对所有存量住宅征税,假设税率为1.5%,则全国一年的住宅类房产税达7600亿元,加上商业物业将达1万亿。如果征收到位的话,其税收规模有望取代土地出让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华夏时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