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出让收益统筹办法仍在研究

http://ks.leju.com/  2012年02月10日07: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目前初步落实情况,预计2012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将有望达到1400亿元。

  在2月9日召开的水利部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计司司长周学文在做工作报告时透露了以上数字。

  在此次会议上,财政部经建司的人士提到,水利建设的资金筹集,要特别重视地方资金的落实,从历年水利投资的情况来看,中央投资只是小头,地方投资才是大头,因此地方资金的落实关系重大。

  从去年水利投资的完成情况来看,3452亿元的总投资额中,中央投资占1141亿元,地方水利投资规模达到2311亿元。

  中央统筹土地出让收益办法仍在研究

  周学文称,目前已经落实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水利投资686亿元,比去年增加32亿元,中央水利建设基金落实27.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水利资金方面,今年预计可落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山洪灾害防治、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以及中央统筹的土地出让收益等水利资金700亿元左右。

  不过,在此次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中央层面统筹土地出让收益的办法,目前尚在研究制订之中。

  为此,周学文表示要继续加强与财政部的沟通,一方面落实好中央财政专项水利资金,同时积极配合财政部做好土地出让收益中央统筹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全国的大部分省份都对今年地方水利资金的落实增长任务做了部署,例如辽宁省制定了财政水利投入每年增加12%的增长机制。

  广东省则决定今后10年从省级财政统筹安排1000亿元用于水利建设,并将从土地出让收益10%的资金中拿出45%(含深圳)用于省级统筹,以解决土地出让收益水平与水利建设资金需求地区间不平衡的矛盾。

  地方配套资金落实率不到70%

  虽然近年水利投资保持连续增长势头,但距离规划中的投资需求仍有一定的距离。

  周学文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水利建设投资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仍然不高,规模难以满足建设需求。

  此外,由于水利的公益性特点以及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尚未出台,因此影响了水利的吸引商业信贷资金和社会投入的能力。

  按照水利部门的规划,未来10年水利建设资金总需求约4万亿;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资金需求为1.8万亿元,其中中央8000亿元,地方1万亿元。

  而从实际落实情况来看,2011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1141亿元,不到年均需求的60%,地方投资2311亿元,虽然满足了年均投资需求,但由于各地落实情况不平衡,且地方投资一半以上用于各地自行安排的项目,4万亿水利重点项目的地方投资仍有较大缺口,中央安排投资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落实率不到70%,最低省份仅为35%。

  从区域结构来看,地方水利投资总量虽有大幅增长,但是按东中西部分布还不平衡,东部投资落实较好,西部次之,中部则较差。最高的云南省达到93亿元,但一些建设任务较重的水利大省省级投资仅有20-30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