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连跌三个月 开发商称与实际感受相差大

http://ks.leju.com/  2012年01月19日08:24  东方早报

  中国的房价跌势在延续。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去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2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2个城市分别是贵阳和银川,涨幅均为0.1%。与去年11月相比,去年12月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3个。

  国家统计局注明,上述统计数据不含保障性住房。

  来自路透社的测算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已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环比下滑,且下滑幅度已扩大至0.3%,降幅较去年11月扩大了0.1个百分点。

  克而瑞分析师杨晨青说,“这是调控成功见效的表现。而且东部城市降得更厉害,中西部相较平稳,这也与中央调控的基调吻合。”

  “与实际感受相差甚远”

  同比(较上年同期)数据,看起来要相对“温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2010年1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2011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比11月份增加了5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5个。2011年12月份,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0个。

  银亿集团营销总监王士章分析,还有很多城市同比是增长的,这是因为限购城市数量有限,所以整体也并没有预期中那么恶劣。

  “实际感受和数据相差甚远。从数据上来看,价格同比都还是上升的,并不那么差。但实际成交量很差,开发商的日子很难过,房子卖不出去。现金流、资金压力很大。”一位中高端楼盘开发商如是强调。

  一位国企开发商称,由于开发商上报的投资数据,可能存在水分,相关统计数据也可能因此不够“准确”。

  上述开发商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是大样本,信息量很有限,“我们要看的数据是以项目为载体的,以周围新增楼盘作为背景,看有竞争关系的市场。我们是以小样本看大样本,城市、大区块意义不大。”

  一位上市企业高管则透露,部分地方统计局的数据,并非网签数据,而是根据开发商报的数据和自己的数据整合的。

  但国家统计局在新闻稿中称,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全部根据网签数据计算。

  “上半年难逃量价齐跌”

  相对来说,二手房交易数据更为惨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去年12月二手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比去年11月份增加了8个。

  “二手房对政策的反应要更强烈一些。”今年房价还是阴跌的走势。

  紫竹半岛副总经理、销售总经理易兵分析,调控要继续维持一段时间,才会使得房价有实质性的下降。

  易居预计,未来半年左右,全国房价将总体上保持环比下跌状态,2012年下半年趋于筑底、企稳,四季度可能逆转为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2月环比价格出现回落的城市中,二、三、四线城市的回落幅度和范围明显加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价格拐点出现之后,全国性的楼市下调通道已然开启,而且从年初各地新房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2012年上半年全国楼市的整体特征仍然逃不过“量价齐跌”。

  开发商等政策放松

  眼下,等待,依然是不少开发商的无奈选择。

  一位开发企业高管坦言,“后势我看不清,政策是市场的第一推动力。而且我们也发现,地方政府没有多少话语权,都是中央说了算。另外,去年GDP还可以,经济还不那么差,中央也不急着放松房地产。所以还是等待吧。”

  “还是观望吧,今年每月成交就几套,有几个月甚至是零成交。”沪上一位开发商认为,有时候降价也并不一定能挽回大量的成交。所以上半年观望的更多,要等,等市场的情况。

  一位上市企业高管无奈地说,“我们的项目全在限购城市,没有更好的办法,资金链也还行,扩张得也慢,就先等着看看吧。”

  开发商“等待”的还有政策放松。

  “存准率一旦下调,还是会有资金想方设法流入到房地产中。2008年的4万亿就是一个例子。那时候,资金链就会好过点。”易兵认为,“今年上半年,调控还是会从严,地方政府会定向宽松,有一些微调,主要体现在首套房贷款和购房资格会放松。”

  “今年一季度,首套房和改善型需求贷款会放开,利率和首付比例也可能会松下来。”一位业内人士预计,上海的首套房审批时间快很多。

  陈晟认为,今年二季度会逐步缓解,地方政府针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会有一些鼓励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东方早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