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报告显示:全国住宅地价明显回落

http://ks.leju.com/  2012年01月18日09:36  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国土部15日发布地价监测报告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环比、同比增速分别为0.29%、5.94%,增速持续回调;全国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速为零,同比增速6.58%。

  面对调控和资金压力,在“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的过冬策略下,收缩编制、裁减人员将是房地产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专家表示,房企今年裁员总量有可能超过2008年。

  住宅地价停涨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综合地价环比增速较前一季度下降1.04个百分点,连续四个季度回调;同比增速较前一季度下降2.4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回调。

  报告称,“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的综合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较前一季度呈整体放缓态势,增长率为负的城市持续增多。其中,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间接影响,全国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幅跌落至零。”

  报告指出,当前形势下应密切关注“货币政策微调中的房地产市场”,谨防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后引起市场恶性反弹,同时应严格监管已供土地的开发利用“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市场谨慎预期仍将蔓延,城市住宅地价增速或将进一步下降;而伴随着政策微调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大,土地市场资金结构性流动,商服、工业用地市场价格仍会微幅增长”。

  房企最高裁员60%

  2011年限购令下,不少房企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一些地产企业无奈裁员。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曹志伟透露,房企裁员一种是以年终考核的方式进行,不过关的直接裁减,另一种是以架构重组的方式进行,把一些没有项目,暂缓拓展的地区公司直接撤销。曹志伟还表示,据他了解,大部分房企的裁员比例在30%至40%,而最高的裁员比例高达60%,不过裁员的一般都是地区公司,不在总部。

  2008年金融风暴下房企的裁员事件还历历在目,“现在看来,今年裁员总量有可能超过2008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这一次“冬天”明显会比2008年长。

  裁剩的员工年终奖提高

  为稳住士气,房企一般不会轻易降低薪酬和年终奖。曹志伟表示,房企的困难是短期的,即便春节后各奔东西,开发商也要裁得有人情味,奖金照发,这样才能在2013年、2014年行业复苏时好招人。

  广州某中型地产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已裁员,高层希望留下精干型人才,留下的人待遇会提高,“裁员后士气会下降,如果不提高待遇,如何留住人才?”去年,该公司基层职员能拿1万元至2万元的年终效益奖,部门总经理年薪有50万元,其中约10万元到20万元在年底获得,还可拿到六位数的年终奖,并获得价值不菲的大红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