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CPI略超预期 未来政策影响仍偏正面

http://ks.leju.com/  2012年01月12日10:54  新浪财经

  去年12月CPI数据公布,CPI稍高于主流预期,PPI数据则位于预估区间下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对于CPI贡献较大,但从目前的数据分析,物价过快上涨已经接近尾声,新的一年,CPI数据可能转化为市场利好因素,政策面有望进一步放松。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201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略高于此前主流市场预期的4.0%,2011年CPI全年增长5.4%,与预期相符。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1.7%,低于预测中值增长1.8%;12月PPI环比下滑0.3%,2011年全年增长6.0%。在CPI数据中,食品贡献较大。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79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6.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2个百分点。

  12月CPI数据略超预期,其主要原因是受到春节和天气变冷因素影响。12月份食用农产品(11.18,-0.17,-1.50%)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其中蔬菜价格较上月涨幅超30%,对于本月CPI数据略超预期贡献较大。但是随着春节结束和天气回暖,未来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将得到遏制,今年2月份开始,CPI数据有望加速回调。PPI增幅低于预期也显示,通胀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这反应随着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工业价格在加速下滑。

  随着通胀压力的消失,今年的CPI数据对市场的影响,有望从去年的利空转到今年的利好影响,2011年由于经济重心在于控制通胀,每一次CPI数据的公布都有可能是政策收紧信号,而今年国家政策重心在于稳中求进,随着CPI数据的不断下降,其每一次公布有可能成为政策放松的信号。今年央行或将频繁下调银行存款准备率,这料将成为市场重要利好因素,春节前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当前股市出现回暖迹象,商品市场也开始启稳反弹,金融环境正在慢慢好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财经发表的文章

  • 2012-01-12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