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土地出让金缩水两成 新城成土地供应大头

http://ks.leju.com/  2012年01月12日10:12  东方早报

  2011年全国土地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地块多以底价成交,溢价率普遍偏低。上海全年土地出让金总额约为1219.68亿元,比2010年缩水约两成。预计土地供应集中的几大板块将成为未来市场供应的主力。

  方方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3日,上海土地成交金额达到1216亿元,而到2011年12月31日之前20块工业用地将会成交,如果这些地块都以底价成交来计算,总金额将达到3.68亿元,这样粗略计算2011年上海土地出让金总金额约为1219.68亿元,比2010年156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缩水约两成。

  “供需两不旺”

  中房信集团土地运营事业部项目总监朱青表示,大多数开发商对于未来的预期已经统一,因此都采取谨慎的拿地策略。

  根据世联地产的监测数据,2011年上海住房供地计划供地1200公顷,比2010年增加100公顷,为近年来最高。而在1200公顷的供地总量中,纯粹商业住宅类型用地仅为360公顷,占总量的30%。保障房性质的住宅用地占供地量的70%,为840公顷。

  世联地产华东区首席分析师裴红梅告诉记者,2011年土地市场“供需两不旺”,商品住宅用地成交溢价率低甚至以底价成交成为常态,而2012年土地市场和2011年相似的可能性较高,政府可能会采用加大保障房用地供应,适当推迟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的方式减少低溢价率对土地收入的影响。

  “土地整体溢价率偏低、部分土地流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土地收入。2012年继续限购的背景下,土地市场很可能延续2011年的态势,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土地收入可能进一步缩水。”裴红梅认为。

  开发商拿地谨慎

  宝华企业集团副总裁杨健表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企业拿地也确实更加谨慎,更多考虑从二级市场取得项目,而不是在一级市场买地。

  朱青也指出,“目前我们建议开发商可以开始谈判,但还不是最好的出手抄底的机会,除了个别比较好的地块。”

  合景泰富地产华东片区域总经理余耀胜向早报记者表示,买地需要占用企业大量的现金,2011年合景泰富几乎没有在土地市场有所动作,正是考虑到调控对市场的长期影响,但2012年上半年,合景泰富有在上海拿地的计划。

  整体市场不乐观

  裴红梅指出,2012年,宏观背景与2011年相似,在调控、限购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将继续过冬,开发商的资金链进一步趋紧,谨慎拿地的态势将延续,土地市场走势不会有大的变化,底价成交或者低溢价率继续为主流。

  朱青也认为,2012年一季度是肯定会维持2011年土地市场低迷的状况。未来土地市场还是会以平稳观望为主。土地市场未来的走势还是要看楼市的走势,因为2011年开发商的销售不佳,资金回款情况不好,尤其是中小企业,基本没有拿地的信心。而部分大企业回款情况不错,更多地选择收购项目,所以整体市场不乐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东方早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