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土地拍卖落下最后一锤 全年卖地收入降3成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30日10:00  中国新闻网

  29日,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举行了今年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会,6幅地中有5幅以底价成交。据统计,今年南京共成交363宗地块,出让金达399.82亿元,同比下降32.29%,全年卖地收入下降超3成。

  时至年末,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推地力度,于本月28、29日,接连两天拍出9幅土地,2011年南京土地出让面积也随之达到1317.89万平方米。但开发商拿地热情依然低迷,28日拍出的3幅土地均以底价成交。29日也仅有1幅土地出现两家开发商竞价,最后以溢价200万元成交。

  据统计,2011年,南京成交地块数量上升明显,较去年同比增加56.47%,但出让金却减少超三成。其中,住宅用地的出让金更是同比减少48.8%。今年南京市(市辖区以及溧水高淳两县)共成交54宗住宅用地,流拍的住宅用地达到9宗。且成交地块大多以底价成交,平均溢价率仅为4.04%,同比下降了88.03%,而楼面均价也较去年下降了41.89%。

  今年10月份时,星汉资本CEO赵汉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土地价格较低,土地出让频频以低价成交,正是开发商拿地好时机。”但时至11、12月份,宏观调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愈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49个,同比下降的达到4个。开发商纷纷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回笼资金,持币观望。不少开发商都表示在楼市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不会贸然拿地。

  在此背景下,国土部门在土地出让时也显得审慎许多。据统计,今年南京已有12幅地块延期出让,部分地块甚至是多次延期。倒是26日,南京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表示,将于明年2月10日拍出9幅住宅用地,与今年土地拍卖以商业用地和公共建设用地为主的情况十分不同。而届时是否会有开发商借此入市“抄底”,也十分引人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中国新闻网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