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地出让金缩水无碍财政收入增长 多地增逾三成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29日09:33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7日,福州市委十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福州市财政总收入将达500亿元,增长24.2%;地方财政收入316亿元,增长27.5%。

  这一增幅与江西相比还不算突出。江西省2011年预计财政总收入将突破1600亿元,达1626亿元,增长3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1040亿元,增长3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述事件并非孤例,福州、广西、重庆、黑龙江、甘肃等多个省市财政收入近期捷报频频,而土地出让金的缩水似乎对地方财政收入并未产生决定性影响。

  据研究机构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130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18万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相关报告也披露,截至11月28日,全国25个大中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1172亿元,降幅达到11%。

  主要得益于经济增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汇总了各地已公布的数据,结果显示,截至上周,广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5.7%,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756亿元,增长49%,而黑龙江,甘肃,海南等地的增幅也大多在30%以上。

  原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开明对媒体表示,经济总量的增加和价格上涨,是地方财政不降反增的主要原因。他认为,福州财政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增量的增长和价格的上涨。与央企合作引进大项目,打造马尾新城和罗源湾港口,调整产业结构等措施,均保证了财政收入的增长。

  国家信息预测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虽然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收入较大比例,但仍有其他收入来源,而今年包括消费在内的内需增长仍比较强劲。另外,由于限购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可能并没有大幅缩水。而地方政府在对待房地产调控上的‘明紧暗松’或许也有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土地出让金只是在局部地区有较大的减少,而我国财政收入增幅一直都很大,在土地出让金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仍有可能实现大幅增长。”

  当然,有些地区土地出让金今年逆势上升,这也是某些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据悉,今年南昌土地出让金达到约149亿元,创历史新高。

  明年财政收入增速或回落

  据悉,在刚刚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低开平走”已成为全国各省市财政官员们对2012年财政收入走势的总体评价。

  张茉楠表示,“‘低开’的原因是2011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明年的同比增速肯定是要下滑的,而中央‘稳中求进’的方针意味着无论是财政收入,还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会以稳步推进为主。”

  不过,由于相当一部分地方的财政收入增速超过了30%,这一高基数使得2012年同期增速很难达到较高水平。有一些省市甚至认为,在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低迷的影响下,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出现财政收入下滑。

  王雍军分析,“由于明年经济增速会放缓,因此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是合理的预期,而回落的过程是指逼近GDP增幅的过程,是趋向正常的回归。一般来看,财政收支的增幅在GDP增速上下3个百分点左右是较正常的,而现在的情况并非如此,也是不可持续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每日经济新闻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