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房地产业告别黄金十年告别暴利

http://ks.leju.com/  2011年12月28日09:57  京华时报

  2011年注定是一个会被房地产行业铭记的年份。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地产正式告别黄金(1588.80,-6.70,-0.42%)十年,告别暴利,告别野蛮生长,开始了以理性为核心的白银时代的追逐。

  这一年,呼吁多年的房产税开始征收,商品房与保障房并行的格局开始形成,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正式破灭,水涨船高击鼓传花的暴利追逐游戏宣告结束。

  降势难挡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的指数显示,与10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仅有5个城市环比涨价。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继续大幅增加,占到全部70个城市的七成。与10月份相比,11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减少11个,且涨幅均未超过0.2%。

  于此同时,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1个,价格上涨的城市有 7个,持平的城市12个,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连续3个月超过一手住宅市场。

  这已经是10月份全国城市房价拐点出现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2 个月环比下降,房价跌幅逐步扩大。易居中国认为,预计未来半年,全国房价将总体上保持环比下跌状态,同比下跌城市数量还将持续增加。

  冰冷的数据描述出严酷的现实,降势难挡,已经成为当前楼市不得不面对的局面。

  年关难过

  2009年年终,开发企业数钱数到手发软;2010年年终,逆市飘红的开发企业依然对未来满怀憧憬;今年年终,几乎多数企业上空都是愁云密布,颇感年关的难过。

  今年前11个月,包括期房和现房住宅,北京新房销售面积约8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20%,也创下了自2006年有网签数据以来的新低。

  北京的销售局势只是全国楼市的一个侧面。

  截止11月底,全国前20大开发商中,只有恒 大地产和中海地产提前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其余企业均未完成,预计今年年底,最多只有半数房企能完成销售目标。

  品牌企业依然有腾挪空间,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无异于苦寒之季,房地产行业的整合速度进一步加快,并购事件频频发生。11月以来,房企股权转让、并购等案例密集出现。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1月至12月上半月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

  主动迎战

  顺势者昌,逆势者亡。既然大势难改,不如迎头而上。目前,这已经成为多数品牌房企的应对措施。

  中海率先降价,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万科掀起百团大战,再次巩固唯一千亿房企的江湖地位。龙湖5天的“华东抢收”闪电战,名利双收。如今,星河湾也大张旗鼓加入降价军团……这些知名企业的举措都表明了对市场的判断,对政府调控政策的响应。

  除了积极的价格策略,品牌房企也在悄然调整产品结构。万科重申主攻八成刚需和改善住宅的侧重点,同时积极进入保障房领域,拓展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龙湖加大商业地产的推动,同时积极推进平价住宅,如北京龙湖时代天街,抢占首次置业市场。绿城携手中投,加大待建业务的拓展。恒 大深耕三四线城市,积极开拓新的市场。

  高利润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新的白银时代正在崛起,理性回归,合理利润,正在重铸房地产行业的新时代印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京华时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