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价房价双杀隐现 互相促进或打开降价空间

http://ks.leju.com/  2011年11月09日09: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房价下行预期强烈,房地产市场拐点的到来似乎已无悬念。当一些重量级开发商推出颇具力度的降价促销活动后,房价松动迹象愈发明显。"以价换量"的市场营销策略正被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所认同。

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处于艰难的市况下,开发商拿地亦趋谨慎。种种迹象表明,房价下降的影响已传导至土地市场。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30个城市住宅类土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下跌11%。地价的下跌,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成本的降低,这或为房价进一步下降腾出 空间。伴随着地价的下跌,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相关房地产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南京三地今年前9个月的土地出让金 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35%、21.33%、35.32%。

客观地说,房价引导地价下跌,地价再为房价的进一步下行打开空间。这固然可令民众对未来住房消费前景持较为乐观的预期,但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减少,恐怕会影响对保障房建设的投入,而保障房的定位是努力覆盖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消费。

按有关部门的测算,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所需资金大约为1.3万亿元,其中约4000亿元资金需由地方政府筹措。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为2.7万亿 元,如果按这一比例计算,地方政府对保障房的资金投入尚能承受。但今年情况大不相同,土地出让收入锐减。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规模庞大,地方偿债压 力不容小觑。

有专家认为,一些地区的土地出让收入占整个财政的30%,地方财政支出离不开土地出让收入,这也许是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根源所在。"财权上移,事权下移"或许是地方政府不愿调控房价的重要原因之一。

  昨日重要新闻:

  11月8日成交播报:成交15套 降价反而加剧观望
    财政部专家:投资商业地产不能忽视房产税
    楼市调控继续施压 开发商年度目标难完成
    没高房价裹挟 就没打折打掉半生积蓄悲剧
    党报称房价波动不可避免 需理性对待退房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发表的文章